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林鄭領軍掀新風 民記「漢字」 「新」熱門

2017-11-24
■大埔區議員譚榮勳及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介紹年度漢字。■大埔區議員譚榮勳及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介紹年度漢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評委會選出10個候選漢字供全港市民投票。隨茼甈F長官林鄭月娥領軍的新政府於今年7月就職,「新」字料會成為今年評選的熱門。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日指,期望新人事新作風下,可為香港帶來新景象,社會能減少政治爭拗。

「香港年度漢字」評選舉行至第五年,今年由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盧鳴東等15名評審組成的委員會,先選出「貴、樓、公、新、回、智、判、風、創、民」等10個候選漢字(見表)。市民即日起至下月20日可以於網上或親身到民建聯辦事處投票,評選結果將於下月28日公佈。

施政以民為本 何俊賢料「民」大熱

何俊賢介紹,不同人士對10個候選漢字的見解或有不同,例如「貴」可以指香港百物騰貴,市民生活負擔百上加斤,亦可以解作珍貴、出路遇貴人等。

他特別推薦「民」及「新」二字,並引述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政府施政亦需以民為本,故「民」字可說是每年的大熱。

「新」字則可反映市民對新政府的期望,凝聚新風氣、新政治形勢,甚至彌補過去社會相對立的情況。他說:「我們都看到過去幾次立法會拉布的情況非常嚴重,模式已由個別議員蔓延至整個反對派,『新風』是否可以帶領我們繼續向前走呢?」

評委會成員之一的譚榮勳指,希望借評選的過程回顧過去一年的人和事,今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上任,評委會選出的10個候選漢字中不少亦與新政府有關連。他認為,市民期望新一屆政府帶來新景象,以及新突破。他個人則推薦「風」字,因為今年多個颱風襲港,令他印象深刻,期望來年本港可以風調雨順。

他續說,去年評選反應熱烈,逾1.3萬名市民參與投票,最終選出「年度漢字」為「亂」字,錄得3,776票,並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活動,期望今年投票人數突破2萬大關。投票選中年度漢字的市民,將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包括亞洲區雙人來回機票、旅遊禮券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