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修改《議事規則》絕對不是自我閹割乘人之危

2017-11-27

黎子珍

反對派阻礙修改議事規則,聲稱要為納稅人把關,不讓政府亂建大白象工程,但其實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正是反對派自己。所謂不要自我閹割、不做橡皮圖章,只是反對派企圖濫用權力、癱瘓議會、狙擊施政、令香港停滯不前的藉口。修改《議事規則》絕對不是乘人之危、自我閹割,而是撥亂反正,令香港重回正軌,保障香港和市民利益。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主席李慧k匯報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情況,引述張建宗指議會正就修改《議事規則》而出現嚴重爭拗,又留意到有個別非建制議員稱會以拉布阻止,故政府會審時度勢,適時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特首林鄭月娥回應說,社會期望立法會是一個能夠辦事的地方,適時通過政府法案,因此如果建制派議員覺得當下的《議事規則》不能夠滿足這個社會期望,而提出修訂,「這個是可以理解,亦是無可厚非」。

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是反對派

反對派議員卻作出無理指責和攻擊。胡志偉聲稱政府「離譜」,指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乘人之危,而政府亦作出配合,質疑無法修補行政與立法關係。許智萴n稱,政府所謂的審時是現時有6個議席懸空,度勢則是建制派有黃金機會,令「泛民」失去監察政府之力,質問政府是否要表現出如此無恥。涂謹申攻擊林鄭言論荒謬,稱林鄭口中的審時度勢其實就是乘人之危,配合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

其實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正是反對派自己。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建制派議員張宇人表示,反對派議員以「自我閹割」指摘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會削弱他們的言論自由和監察政府的權力,甚至形容建制派在「自閹」,僅是吸引大眾注意的口號。拉布行動根本無助加強監察政府,只會令政府及立法會花費更多人力及公帑,並令到許多有利經濟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延遲通過。例如單計他擔任財委會主席的2014/15年度,拉布行動便導致多個項目因通脹而多花了28億港元,這些都是市民的金錢,不應被倒進坑渠。張宇人促請公眾支持建制派的修例建議,令立法會運作重回正軌。

濫用權力癱瘓議會

反對派所謂不要自我閹割、不做橡皮圖章,只是反對派企圖濫用權力、癱瘓議會、狙擊施政、令香港停滯不前的藉口。反對派為阻止《議事規則》修訂,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更叫囂向建制派「開戰」。

立法會上周三審議上調刑事法援費用決議案,但開會不足一小時就因在席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反對派承認,點人數是「集體決定」,目的是阻延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朱凱Y稱若然《議事規則》被修改,一系列他口中的「惡法」如《國歌法》、高鐵「一地兩檢」甚至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便會隨之而來,現在正打一場「捍衛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仗」。毛孟靜稱議會已進入「戰爭狀態」,「要打好呢場戰役」。

反對派氣勢洶洶,實質色厲內荏,與民意為敵,必自招懲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叫囂發動議會「戰爭」的是剛成立不久的「議會陣線」。「議會陣線」成員包括「自決派」朱凱Y、「香港本土」毛孟靜、「人民力量」陳志全、街工梁耀忠。「議會陣線」的「自決」和「港獨」色彩極為濃厚,他們自稱是反對派「第四板塊」, 成立目的是要「攜手對抗威權」、「加強議會抗爭」。

修改《議事規則》絕非乘人之危

這已經說明,這群人已經有了全盤的計劃,必將會不擇手段,發動「戰爭」與民為敵。要阻止這幫人的惡行,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必須堅決修改議事規則。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公佈立法會議員民望,所謂「第四板塊」的朱凱Y和毛孟靜民望暴跌。這說明反對派議員拉布變本加厲,禍港殃民,結果觸發民意反感。反對派若執迷不悔與民為敵,肯定會受到民意進一步懲罰。

立法會議席之所以出現空缺,是因有候任議員在宣誓時辱國播「獨」、褻瀆誓言,他們被DQ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怎可能因為他們愚蠢的倒行逆施而綁住建制派的手腳?對反對派「仁慈」就是對香港殘忍,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出發點是維護香港利益。

修改《議事規則》不是乘人之危,而是設立一個阻止濫用拉布的機制,將剪布制度化。只有對《議事規則》早日作徹底的修改,堵塞被無理拉布的漏洞,才能確保市民的利益。倘若建制派犯《伊索寓言》「農夫和蛇」的錯誤,結果只能被毒蛇反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