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首:「一地兩檢」法律基礎穩固

2017-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重申非常穩固,會在走完「三步走」的第二步、即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兩地政府的合作安排後公佈。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香港基本法有關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的第七條,是否「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時重申,穩妥的法律基礎非常重要,因為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特區政府的工作沒有穩妥的法律基礎,將會受到法律挑戰。

她續說,政府已得悉有人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並茈咱薨韙腄G「在做這個工作裡,為什麼要經過這麼長時間討論,包括在我們內部的討論和與中央有關機構的討論,就是要為『一地兩檢』能夠可以實現高鐵的最高經濟和社會效益的安排尋找法律基礎。」

人大批准後全面交代安排

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已經啟動了達至法律基礎的「三步走」的「第一步」,現正爭取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及批准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簽訂的合作安排,「一個全面法律基礎的交代,將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這個決定後,連同我們當日簽署的合作安排都會公佈。」

她強調,高鐵香港段的工程已經完成97%,西九龍總站已經成形,「很多市民都期盼能夠盡早透過有『一地兩檢』的安排,透過這26公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直達及很方便去到很多內地城市,所以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