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修改議事規則 杜絕拉布歪風

2017-11-27

反對派利用議事規則拉布的鬧劇無日無之,令香港經濟和民生受到無法彌補的傷害。最近他們為阻「一地兩檢」議案辯論,無所不用其極,竟然罔顧審議法案的正常程序和嚴謹要求,在立法會動議要將一條未經法案委員會審議的法案直接交付二讀和三讀,又動議要求新聞界和公眾人士離場,令議會運作嚴重受阻。

我們認為,必須盡快阻止反對派瘋狂拉布的行為。因此民建聯最近聯同其他建制派議員,向立法會提交一系列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首先,我們建議將負責逐條審議法案的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定為20人,以減低反對派提出點算法定人數的機會,這個修訂並無違反基本法規定立法會大會的法定人數要求。

其次,我們建議立法會大會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時,立法會主席有權另擇時間開會,以處理未完成的事務。

另外,我們建議對一些程序議案設下規範,例如:若全體委員會主席認為動議休會是濫用程序,可不予批准,或直接將動議交付表決;在表決大量修訂時,議員可動議縮短點名表決的時間,但有關動議不可辯論,直接交付表決。在法案二讀時,兩項有關交付委員會的程序動議必須獲得主席許可才能提出。

建議主席許可才能要求新聞界離場

針對最近有反對派議員利用議事規則,在無經預告下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我們建議日後若遇到相同情況,也須主席許可才能要求新聞界及公眾離場。最後,我們建議議員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的呈請書後,需要全體議員的半數支持,才能將呈請書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並由內會決定是否成立專責委員會。

防止拉布和其他濫用規程的行為,不但是民建聯的政綱,也是選民對我們的要求。所以我們一直強調必須修改議事規則,希望立法會的運作能夠盡快返回正軌,以符合市民的期望。上述提議均符合基本法規定,而且有助平衡議會運作、避免程序被濫用,做法審慎合理。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註: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