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所謂「黨委治港」乃無稽之談妖言惑眾

2017-11-24

黎子珍

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昨日的社評稱,中央宣講團來港向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包括首長級公務員講解中共十九大報告及相關文件,是「黨委治港」先兆云云。這是典型的混淆概念、製造恐慌,把「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與「黨委插手香港」劃上等號,扭曲「一國兩制」的原意。中央宣講團來港,不是「傳聖旨」,更不是中央直接治港,而是向香港講清楚在新時代下,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責任,和香港面對的新機遇。所謂「黨委治港」,完全是妖言惑眾、無稽之談。

《蘋果日報》對中央宣講團來港一事,極盡混淆概念、製造恐慌之能事,聲稱:「在國際社會、傳媒看來,今次特區政府辦十九大學習班正好反映香港守不住跟中共分隔的底線,讓中共黨務要人開始在香港發揮他們的黨委功能,指點香港未來的方向與發展前路。往下來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高度自治將有更大懷疑,並預期特區政府會逐步接受黨領導。」

蓄意扭曲「一國兩制」原意

《蘋果日報》蓄意把「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與「黨委插手香港」劃上等號,扭曲「一國兩制」的原意。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共產黨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香港、澳門等領土問題,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創造性構想。1984年2月22日,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說:「我們提出的大陸與台灣統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統一後,台灣仍搞它的資本主義,大陸搞社會主義,但是是一個統一的中國。一個中國,兩種制度。香港問題也是這樣,一個中國,兩種制度。」可見,中國共產黨對香港問題提出的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絕非「黨委治港」。

中央一直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習主席指出,「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香港應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否改變,而是如何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對十九大的重視就是對香港未來的重視

習主席的十九大報告確立了香港「一國兩制」新定位,給香港帶來新機遇,促進香港新發展。十九大報告5次提及香港,並在3處展開,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中央宣講團來港,同樣是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十九大報告在肯定「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宣示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的同時,針對「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所側重地闡述了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原則立場和工作部署,具有明確的導向性。中央宣講團來港向公務員宣講,有助提升特區政府的執政團隊對國家大政方針政策的認識。對十九大的重視,就是對香港未來的重視,也是對香港市民根本福祉的重視。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挺港」方略,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最有效最根本最長遠的「挺港」方略。習主席並明確點出了融入重點,為香港搭建了一個與內地不斷擴大的廣闊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香港參與其中,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同時,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市民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讓香港把握新時代下的新機遇

十九大的重要性,非比尋常。香港要抓住歷史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要全面理解、領會、貫徹十九大精神。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十九大報告有幾個部分直接涉及港澳,包括指出中央會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所以香港也要知道這個國家發展大局是什麼才能夠有利於日後的工作。「無論在中央與特區的憲制關係、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結合,以至兩地人民交往方面,很多社會民生議題,其實如果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於我們的工作。」中央宣講團來港,就是幫助特區公務員認清「一國兩制」新定位下香港的責任和機遇。

《蘋果日報》胡言亂語,說什麼「中央宣講團來港是黨委治港先兆」,暴露其反中亂港的一貫作風,唯恐天下不亂。這樣的謊言、謠言,除了刺激一小撮反對派的受眾外,還能騙得了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