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修改議規議案批出 49項下月討論

2017-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解決反對派不斷拉布阻撓立法會運作的問題,早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提出多項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反對派亦隨即提出修改建議,企圖在此事上再拉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裁定,批出49項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其中24項修訂由反對派提出,將於下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一併討論,當中包括降低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的會議法定人數門檻的議案,若通過將會大幅減低反對派藉點人數去拉布甚至造成流會的機會。

立法會建制、反對派共12名議員,早前向梁君彥提出預告,將於下月6日的會議上,提出逾60項建議。梁君彥昨日就此作出裁決,強調考慮到擬議決議案獲准提出並得到通過的話,會否與基本法不一致或相抵觸,及會否與現行法例,或《議事規則》的現行條文不一致等因素後,決定批准49項建議獲准提出,另有16項不准提出。

全體委會法定人數擬修訂為20人

獲准提出的修訂建議,包括由建制派提出的建議修訂議事規則第十七條,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的會議法定人數,由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即35人修訂為20人,倘有關修訂可提交審議及通過,將可抗衡反對派借機突襲,透過點算人數拉布,甚至釀成流會的問題。

對於有指有關建議不符基本法,梁君彥解釋,鑒於基本法第七十五條並無明文提述全體委員會的定義,而在其他的司法管轄區的立法機關中,職能與全體委員會類似的委員會,往往會被視為立法機關內的委員會,法定人數亦是透過類似《議事規則》的方式訂明,因此沒有充分理據肯定現時建制派提出的建議「必然與基本法不一致」,故批准提上立法會辯論,由立法會決定是否採納有關建議。

反對派議員14建議被否決

至於被否決的16項修訂,包括公民黨郭榮鏗、陳淑莊,民主黨胡志偉,「人民力量」陳志全及「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等9名反對派議員提出的14項建議,建制派亦有兩項建議被否決。

另外,反對派亦提出多項動議,包括譴責議員及傳召官員出席會議等,希望藉此阻止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昨日亦裁定,首先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因為已經過議事規則委員會及內會處理,其後會處理譴責議案,最後才處理傳召官員出席會議及提交文件的議案,本周末會定出詳細的議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