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邀黃之鋒網上播「獨」 范國瀚違星法被起訴

2017-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經常聯同外部勢力試圖搞亂香港,甚至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反政府組織搞串連。新加坡「社運團體」、「小區行動網絡」成員范國瀚(Jolovan Wham)近日因多次主辦未獲警方許可的公眾集會而被起訴,其中一項涉及的是邀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河童)通過網絡去講「獨」。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表示,是次事件證明,所有國家以及其地區政府都會傾盡全力保護國土完整和社會安定,有破壞無建設者都不受歡迎,實舉世皆然。

黃之鋒去年10月圖到泰國出席1976年泰國「曼谷學運」40周年的紀念活動,但在入境泰國時被遣返。同年11月,新加坡的「小區行動網絡」在主辦所謂的「公民抗命及社會運動」論壇時,邀鬗屁W透過Skype與參與者對話。當時,新加坡警方向論壇負責人表明,即使有關人等透過Skype演講,仍然需要為講者申請工作證。不過,主辦單位並無為黃之鋒辦理工作證,當地警方遂展開調查。

無為河童辦理工作證

據報,新加坡警方近日正式起訴37歲的「網絡」成員范國瀚,指他在去年及今年舉行多次未獲警方許可的公眾集會,違反公安條例,共涉及7項控罪,包括他去年邀請黃之鋒透過Skype演講。警方當時已警告,他必須事先取得許可證,但范國瀚未有理會命令。

沒有律師代表的范國瀚昨日上庭,稱需要時間尋求法律意見,獲准以8,000新加坡元保釋,案件將於12月13日再作預審。

罪成可罰款及囚半年

根據新加坡法例,任何人在沒有警方許可下組織或參加公眾集會,一旦罪成,初犯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新加坡元(約2.9萬港元);重犯者最高可被罰款10,000新加坡元(約5.8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香港眾志」發表聲明,稱對范國瀚因舉行集會而被控感到遺憾。黃之鋒則聲言,新加坡政府「比『中國大陸』更離譜」,又稱是次連與他進行Skype論壇的新加坡「社運人士」也遭殃,反映中國在亞太地區發揮影響力,令各國封殺在香港「爭取民主」的代表人物。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每個人都享有言論自由,但必須合情、合法,不能打荂u言論自由」之名,骨子裡散播顛覆國家、政府的言論。新加坡執法部門是次的行動,證明了沒有一個國家歡迎這些「獨」人。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一些想圍堵中國的勢力,一直在香港鼓動黃之鋒等年輕人衝擊制度和社會秩序,更邀請他們到外地去演講來提升他們的政治影響力,其他的國家及地區看在眼裡,當然會有所警惕,防止他們對自己的地方帶來破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反駁黃之鋒聲言范國瀚被控是「中國促使各國封殺在香港爭取民主的代表人物」之說。她批評這是一種誣陷國家的言論。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范國瀚涉嫌未經當地警方許可多次非法集會,被起訴是合法合理的,所謂「打壓」的指控毫無理據。

她強調,所有國家及其地區政府都不會歡迎到當地搞事者,黃之鋒等人專門挑撥社會矛盾,煽動他人違法搗亂,有破壞無建設,不受歡迎是理所當然的。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出,是次事件反映出所有國家和地區都不想有危害到當地社會秩序的事發生,並會全力維護社會繁榮穩定,作為民主國家的新加坡也是如此。有外國勢力故意吹捧「港獨」分子,都是別有用心的,公眾應當認清事實,不要被他人妖言惑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