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戴耀廷圖操控區選必須懲處

2017-12-01

華之言

一直不甘寂寞,企圖操控選舉的戴耀廷,日前在接受傳媒專訪時聲稱,要把日前民主黨在中西區區議會補選成功的模式複製到18個區,全力推動其拋出的「風雲計劃」,力爭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攻陷更多議席,並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云云。戴妖過往不僅策動違法「佔中」行動,而且屢次公然涉嫌違法操控選舉,劣跡斑斑、臭名昭著,但至今尚未受到法律制裁,成為香港社會一大咄咄怪事!舊債未清,如今他又出來搞事,當局再也不能姑息縱容,必須依法懲處其違法行為。

圖複製區選的「東華模式」

剛剛結束的中西區區議會補選之中,民主黨的伍凱欣在東華選區險勝。戴耀廷對此得意洋洋,聲稱這正是體現了反對派合作的重要性,也是證明其推出的「風雲計劃」在2019年區選的可行性,揚言今後要將「東華模式」複製到18區。所謂「風雲計劃」,就是戴耀廷在今年特首選舉後提出來的一個意圖操控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方案,要反對派取得協調,在18個選區各自組成一隊非建制派聯盟,建立共同的「民主」品牌,以獲取更多區議會議席,令反對派可以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大局。

近來,戴妖四處活動,游走在反對派的各個團體及派別之間,就是在全力推銷他這一套貨色,企圖讓反對派在各個選區之中達成協調,共同推出一組人馬出來參選,避免票源分散。此外,戴妖還挖空心思,要找出那些在立法會選舉中會投票、但在區議會不會投票的人。他認為這類人佔整體選民約10%,而當中大約八成會支持反對派。以今屆立法會整體投票人數約為220萬來計算,即還有約18萬名反對派的潛在支持者,如果把他們都動員出來投票,就可以在許多選區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反制「風雲計劃」

戴妖目前正在推動的「風雲計劃」,就是要扮演反對派的區選盟主,掌控反對派參選者能否出選的生死大權,企圖在每個選區均成立一支認同反對派理念及來自不同光譜、政黨、組織的聯盟,以及招募和培訓非建制派「素人」,在2018年中開始落區積極備戰,針對社區需要提供服務,以累積地區服務票,爭取拿到更多選票。戴妖搞的這一套,從推出起就受到反對派內部的種種抗拒及質疑,以戴某之誇誇其談,本身野心雖大,卻缺乏政治謀略和實力,要整合反對派的各個山頭成為一隊,恐怕只是空中樓閣及癡人說夢。不過,對其蠱惑性及選舉公平公正的破壞性,有關方面也不宜掉以輕心,應採取積極的措施予以反制。

戴耀廷是香港回歸以來規模最大的違法「佔中」行動的策劃者、教唆者、組織者,令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戴耀廷又大力推動所謂「雷動計劃」,這根本就是一場明目張膽的大規模配票行動,操控選民的投票意向,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這些舊賬還未清算,戴耀廷又在積極策動旨在操控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風雲計劃」,同時也為下一屆特首選舉再次「造王」作準備。從這些事實就不難看到,戴耀廷是造成香港近年法治不彰、亂象叢生的罪魁之一,更是嚴重破壞選舉公平公正進行的主要禍根。

應盡快將戴妖繩之以法

目前,戴耀廷雖然因為策動違法「佔中」而被控以「串謀公眾妨擾」等罪,但法律程序過於緩慢,令其至今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法治遲遲不彰,失去阻嚇作用,令戴耀廷肆無忌憚,依然在大肆進行涉嫌違法的操控選舉活動。本港司法機構須盡快將戴耀廷繩之以法,這是捍衛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維護選舉公平公正的迫切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