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通俄門逆轉 稅改仍有懸念

2017-12-05
■美國會參議院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圖為警察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巡邏。 資料圖片■美國會參議院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圖為警察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巡邏。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原本市場的焦點都集中在稅改上,但通俄門事件的進展出現攪局,讓風險資產普遍受壓,投資者紛紛擔憂,VIX連漲五日累升18.2%。

通俄門拖累風險資產

上周五,ABC新聞報道,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Flynn可能願意出庭作證,指認特朗普在去年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指示其與俄羅斯方面接觸,內容可能不限於抗擊ISIS方面。如此一來,避險情緒大幅走高。原本已經突破兩萬四關口的道指急跌,最終跌0.17%,結束五日連陽,將周漲幅收窄至2.86%。標普當日跌5.36點,納指跌26.39點。

美匯指數也急跌,跌破93關口,低見92.604,雖然之後收窄升幅,但仍疲弱運行在93水平以下。安全資產受捧,歐美國債價格短線走高,美元兌日圓加速回落,一度低見111.41,跌0.33%結束三日連陽。金價一度受捧,直逼1,290美元關口。不過事情又出現反轉,ABC新聞就其早前的報道做出澄清,表示與俄羅斯官員接觸是在大選之後,避險情緒瞬時回落。

稅改通過令市場反彈

另一個焦點在稅改法案上。特朗普從上位以來,雖然簽署不少行政命令,但真正有分量的卻沒有,所以稅改對特朗普的政績來說相當重要。特朗普從今年4月公佈了一頁A4紙的稅改計劃,到9月公佈的九頁稅改框架,市場態度不斷在改變。原本在上周四進行的投票被臨時延後一日,可見其中的艱難。

經過漫長地談判,美國共和黨稅改法案終於以51:49獲得通過。投資者都大大鬆了一口氣,美元、美債收益率和美股期指均在消息後做出反彈。加上通俄門轉折,美匯指數在周一早盤很快就反彈回93水平,升穿5和10日線,目前挑戰百日線支持。美元兌日圓也重拾上行動能,今早一舉升穿50日線並突破113水平,表現偏強。亞洲股市獲得支持,港股絕地反彈,曾低見28,803.19後反彈回29,000上方。金價面對的沽壓增加,不但失守1,280美元,更有進一步下探的趨勢。白銀更是在上周跌破16.5至17.5美元的運行區間後進一步跌離區間支持,延續弱勢,支持位下移至16美元。

冀減稅吸引美企回歸

特朗普推行史無前例的減稅方案,從個稅等級劃分、標準抵扣額、遺產稅以及企業稅下調等手段,希望減少企業稅賦,並把散落在海外的美國公司召回來,不僅是美國自己的企業,也會吸引到全球優質的企業湧向美國,這對於勞動力市場、實體經濟、老百姓的收入提高和消費拉升等都將是有利的,從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但在減稅背後,就像加息的影響一樣,這會令其他國家也不得不考慮跟隨美國步伐進行減稅計劃,甚至形成減稅競賽。當然,我們也需要關注美國政府面對的債務問題。其次,最重要的還是,參眾兩院的稅改版本分歧不小,雙方還要坐下來解決這些問題,才有可能讓這個法案在年底前落地,不到最後就勢必存在不確定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