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重置貨櫃碼頭釋放新商機

2017-11-24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對重置貨櫃碼頭的選項持開放態度。圖為葵青貨櫃碼頭。中通社■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對重置貨櫃碼頭的選項持開放態度。圖為葵青貨櫃碼頭。中通社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新增土地供應的各個選項當中,有提及將現有大型土地的用途,置換到包括住宅等新用途。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討論重置貨櫃碼頭的選項,現時並未有決定。正如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出,小組持開放態度,要長時間才能知道各項技術挑戰能否被克服,但之後無論如何均會交由社會討論。搬遷貨櫃碼頭方案由智庫提出,把貨櫃碼頭重置另一選址,涉及航道及足夠水深等要求。假如新選址涉及填海,又有環保顧慮以及填海做地時間長的問題。另外現有經營者持有土地地租租約,要說服他們重新發展作住宅用途甚至交回給政府發展,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或許根本辦不到。有專業人士建議不如直接在貨櫃碼頭上蓋興建住宅,技術上問題或不少,但可更快成事。

吞吐量增長慢 經營者壓力大

葵青貨櫃碼頭有5個私人營辦商,分別持有土地批租約作商業營運。貨櫃碼頭佔地龐大,位於下葵涌、青衣及昂船洲一帶沿岸,共有9個貨櫃碼頭,佔地279公頃,提供7,804米深水岸線共24個泊位,圍繞碼頭範圍尚有100公頃土地主要用作港口後勤用途。假如成功重置貨櫃碼頭,的確可以騰上偌大的土地作新用途。外地如新加坡等地亦早有重建碼頭的成功例子。事實上,受到鄰近地區不斷發展貨櫃碼頭業務競爭,本港的貨櫃碼頭吞吐量增長緩慢,世界排名持續下跌,運費面對鄰近地區競爭,對經營者來說亦產生不少壓力。或許對決策人來說,重置貨櫃碼頭,騰出土地作住宅發展,可能亦是新的商機。

初步考慮重置碼頭到另一個新選址,涉及非常複雜的問題包括新選址先決條件要靠近航道,另外要有足夠水深,每個泊位的長度亦不得少於400米,還有陸上交通接駁等。另外搬遷過渡期的交接非常重要,業務不能有所中斷,以免影響整個港口運作。假如申請需作填海,或會引起環保團體對生態影響的關注,這個亦不容易解決。

有資深專業人士提出建議,直接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興建住宅,會更快見到成效,且成本效益更高。世界各地早有在大型基建比如火車站上興建住宅的例子,起碼省略了搬遷重置碼頭的時間和填海所面對的各種困難,減少對航運物流業的經營影響。暫時消息指有兩個可能,其一是在海濱碼頭設施之上建造一個高架平台,平台上方用作興建住宅單位,平台下方繼續作貨櫃存放。不過這個方案涉及的技術要求非常複雜,成本及難度亦極高,更需獲碼頭土地業權人同意,否則無法成事。

兩方案免搬遷 預見難度不小

另一個可能是第一個方案的變通,根本不需要把整個貨櫃碼頭建上蓋平台,而是考慮分階段、分地段、挑選碼頭內某些合適地段起上蓋建住宅。這個涉及工程上的技術問題仍不少,但相信現代科技應該能夠克服。分階段施工的規模較小,可減低對貨櫃碼頭運作所構成的影響。當然這個選擇亦需要相關土地業權人的配合,一方面城規限制要有所放寬,亦需要向政府補足百分百地價的差額,辦理這些手續的過程時間不長不短。

無論如何,考慮重置貨櫃碼頭或利用貨櫃碼頭的部分土地興建上蓋作住宅用途,皆是眾多選項之一,最重要是社會大眾認為面對現時香港缺地,這是否一個可以繼續研究下去的選項。筆者呼籲社會大眾,應該對此及其他可能選項均加以深入討論,以期達至社會上解決土地荒的主流共識。■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