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認識國家由社區教育開始

2017-12-16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早幾天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筆者從政府博物館借來了相關的展板,放在社區讓市民認識這一段歷史。來看展覽的市民,什麼年齡層都有。

筆者從旁聽聽他們觀看展板後的感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30多歲的女子在看展板時,由心說的一句話:「原來日本政府到今日都不承認史實!」從這句話看來,我便知道展板令她反思了,亦做到了舉辦此活動的目的。

要認識國家的過去與現狀,有很多方法,可以透過學校教育、家長教育、網上教育,但社會上往往忽略了社區的教育。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團體,甚至政府也應從社區教育市民正確、全面地認識自己的國家,只有充分掌握資訊,才可以為國家建言。

政府的博物館有流動博物館,實際上可充當流動教室,穿梭每條村、每個小巷,讓市民可以更便捷、更有效地接觸不同的歷史和文化,既善用博物館已有的資源,也讓更多市民接觸得到。同樣,不同的社福機構也可透過與流動博物館合作,讓更多不同的社群參與,認識更多國家的歷史、世界各地的文化等等。

要加強市民認識自己的國家,應從多方面教育,每個市民都有責任認識自己的國家。何況今日的中國是世界各地爭相認識、了解的,探究中國共產黨如何帶領中國成為世界級的國家,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是最應該認識自己國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