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改議事規則令議會重回正軌

2017-12-16

張遠深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 港台青年創意聯會理事

近年立法會流會頻繁出現,反對派時常利用流會,令到好多重要法案都被阻攔,反映議事規則的改善確有必要,令議會重回正軌。今次修改議事規則有幾項修定,筆者認為是最重要的,當中包括:「法定人數」、「呈請書制度」和「簡化法案三讀程序」。

基本法第75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反對派經常利用「點人數」來浪費議會時間及引發流會。建制派建議將負責審議法案的立法會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法定人數,由現時全體議員一半降至20人,以減少反對派瘋狂「點人數」的機會。筆者認為,將人數減少不但可提升交流及決策的效率,正所謂「人多手腳亂」,集中人力去處理不同的議題對市民大眾都是好事。

呈請書制度,對於市民來說比較陌生。簡單來說,現時規則下只需要有20名議員同時站立提交呈請書,立法會便必須成立一個全新的專責委員會跟進其呈請。由於非常容易就可以達到,所以建制派建議將提交呈請書的門檻提高至全體議員一半,以及改由內務委員會跟進有關呈請書。筆者認為,這項修正不但可避免反對派議員胡亂使用呈請,成立好多無謂及浪費時間的專責委員會,也可以將議程分流,達到高效能議會。

簡化法案三讀程序,筆者認為是最重要的修訂,現時要推動法案要經過一段長時間,可以說是「痛苦」地由首讀、二讀至三讀,以及由立法會大會轉到全體委員會,當中牽涉到好多步驟。筆者認為,建制派建議簡化及釐清有關程序,可以減少被反對派拉布的機會,更重要是可以節省議會時間,盡快推動到利港利民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