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憲制地位豈容反對派撼動

2018-01-06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反對派不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權力,聳人聽聞地攻擊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企圖撼動人大的憲制地位。但撼山易撼人大憲制地位難,人大決定「一言九鼎」,體現的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國之根本不可動搖,體現的是法治的尊嚴和依法治國的原則。

元旦日本來是2018年一個好開始,但「民陣」發起所謂「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儘管反對派費盡心機組織遊行,但遊行人數不但不多,而且醜態百出。各個反對派政黨借遊行之機擺晒街站,大派人手拎籌款箱周圍籌款。被DQ的劉小麗和梁國雄更企台持咪大叫市民捐款,遊行期間「港獨」分子公然高舉港英旗及「港獨」旗,叫囂「香港獨立」口號,令市民憤慨。李柱銘身穿黑衣參與遊行,攻擊人大決定「等同是替香港法庭作出決定,做法離譜」云云,參與遊行的公民黨余若薇攻擊「人大說什麼就是什麼」。

大律師公會聲明自損公信力

8成港人支持實行「一地兩檢」,反對派知道大勢不妙,又是遊行又是搬出所謂香港大學「法律權威」陳文敏等人攻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陳文敏公然向大律師公會施壓,要求公會就「一地兩檢」表態,聲言「點解最熟悉這個問題的人無出聲?」在陳文敏及公民黨大狀的壓力下,原來不準備表態的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用上「閹割」、「前所未有大倒退」等極端且具政治偏向性的詞語抹黑人大的決定,完全不像是嚴肅的法律觀點闡釋,更像是一份偏頗的政治立場宣言,這種極其荒謬的政治偏見,只會自損大律師公會的公信力。

儘管這份聲明羅列了多項所謂的理據,然而其論據的核心是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有權作出決定」,試圖限制和否定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權力。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指出,決定是完全依據國家憲法及相關程序而作出的,具有法律效力,在每一個制度下必會亦必須有一個最高、最終權力機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依據基本法享有高度自治,但亦必須尊重國家憲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國家憲制中的地位和權力。大律師公會聲明試圖以一個民間組織名義去否定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權力,不僅違反憲制秩序,而且毫無自知之明。

要害是拒不承認國家主權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行使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的憲制權力,其決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大律師公會的表態,以及李柱銘、陳文敏等人危言聳聽,蠱惑人心,扭曲事情的本質,要害是不承認香港回歸和國家主權。

1843年4月5及6日,維多利亞女皇相繼頒發了「英皇制誥」與「皇室訓令」兩份詔書,把近乎封建皇帝才擁有的絕對權力授予香港總督,所有文武官員和香港居民必須服從港督。但是,在香港回歸前,反對派那些所謂資深大狀,對殖民獨裁統治頂禮膜拜、俯首貼耳、畢恭畢敬,甚至在回歸前後聲稱「甘做殖民主義走狗」、「寧願香港再做300年殖民地」,一副奴顏媚骨,但卻對回歸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憲制地位恨之入骨,反對派所謂資深大狀的殖民奴才面目令市民鄙視。

香港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法律基礎,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基本法是一個全國人大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因此,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對「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具有不容挑戰的最高法律效力。

反對派不承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權力,誣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離譜」、「指鹿為馬」、「一言喪港」等等,用心惡毒,明顯違反和挑戰憲法和基本法,企圖撼動人大常委會的憲制地位。但是,人大決定體現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國之根本不可動搖,體現的是法治的尊嚴和依法治國的原則。反對派企圖撼動人大憲制地位,完全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