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練乙錚如「陳雲上身」 鼓吹分裂居心叵測

2018-01-06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原中策組非全職顧問

練乙錚於《紐約時報》以《香港真是中國一部分?》(Is Hong Kong Really Part of China?)為題撰文,聲稱現今有部分「民主派」領袖都不認為中國擁有香港合法主權,但在歷史角度,香港的確有一套獨特的文化和語言,以往更曾受到類似「一國兩制」的管治。香港人對這種論調並不感陌生,與陳雲的說法如出一轍,練乙錚在一份國際報章大肆散播「港獨」論,實在居心叵測。

陳雲曾聲稱,香港是兩岸三地真正保存了「華夏文化」的地方,並稱香港繼承了英國人遺留的近乎國家形式的制度,香港有條件成為「邦聯的示範」。有關說法早已經淪為港人茶餘飯後的笑柄,現如今練乙錚竟再將其借屍還魂。

練乙錚在2017年底時於港台節目訪問中聲稱,在威權強勢掌控香港管治權的形勢下,過去的議會抗爭形式已無發展空間,港人應「參考極權國家人民如何抗爭,防止香港進一步赤化」。種種跡象顯示,練乙錚這名政評名人、「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已經成為「港獨」的鼓吹者。

現在練乙錚配合《紐約時報》的反共立場前往投稿,自以為旁徵博引、引經據典,說什麼香港自古以來與中國文化有異、香港人與中國北方佔大多數的漢族人存在種族、文化和語言方面的差別,「香港經歷第二次殖民」。讀了練的大作,以為「陳雲上身」、「陳水扁附體」,「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寫出如此文章,除了騙稿費,最為令人不寒而慄的是,他不單在吹捧「港獨」,而且鼓吹「藏獨」、「台獨」、「疆獨」。按他之意,自古與中國傳統文化有異的地方多的是,那豈不是西藏、台灣等地都可不納入中國之內?這種分裂中國的言論,正正合乎部分美國人反共的口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發表報告時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字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全國人民以至中華民族都拍掌認同。「六個任何」是歷史呼聲、亦是潮流大勢,是中華民族必須堅守的底線。

分裂國家的言論,在外國傳媒的吹噓下或許一時沸沸揚揚,練乙錚或許沉醉其中,得意一時,但事實上,任何攻擊、分裂國家的言論,在國家捍衛主權完整、安全和統一的決心和能力面前都是蚍蜉撼樹。筆者奉勸,練乙錚不妨多學歷史、雲遊四海,好過媚外誤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