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練乙錚捏造歷史為「港獨」張目

2018-01-08

趙興偉 時事評論員

練乙錚發文稱香港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領土,遭人駁斥後,他又發表長文狡辯。縱觀兩篇文章,其核心就是通過偷換概念,將中國兩千多年以來對香港的有效管治污衊為「殖民」,將香港的地位由中國的固有領土變成「殖民地」,其目的就是為「港獨」張目。

練乙錚日前在《紐約時報》撰文發表上述觀點,他的理據是,在2000多年前秦國以武力吞併嶺南前,香港並不屬中國管轄,所以即使香港此後2000多年一直在中國版圖之內,其性質也不過是中國的「殖民地」。這種無知兼無恥的說法,也就只能在國外媒體騙騙無知的外國人,本身不值一駁,但偏偏香港青年大多對中國歷史知識極為匱乏,很多人不假思索就會接受。因此儘管練乙錚的文章純屬一派胡言,但其危害不可小覷,由此更顯得中國歷史教育的重要性。

須知道,歷史上所有的國家都是從原始部落不斷壯大發展而來,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形成一個擁有共同文化的民族,聚居在一定的領土範圍內。而現存於世界上的國家,沒有一個從誕生的第一天就是現在的領土範圍,數千年來必然有增有減,有的發展成超級大國,有的則已經消亡。在這個過程中,武力無可避免,古今中外都是如此。

儘管在秦國征服嶺南前,香港的確不在中國的統治範圍內,但當時整個嶺南基本上處於蠻荒的原始部落時代,香港恐怕連人也沒有幾個,根本就不存在一個獨立的政權。當時的香港基本上屬於無主之地,所以秦國佔領香港的性質絕非「殖民」,說是墾荒也許更為合適。香港在併入中國版圖後,經過2000多年的有效管理,早已融入中華文明,理所當然是中國的一部分。

香港和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無可比性

香港直至鴉片戰爭後才被英國佔領,但一直和中國內地保持密切的關係,100多年來,絕大部分香港人依然說中國話、寫中國字,自視為中國人。因此香港的性質與練乙錚所舉例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完全不同,新喀里多尼亞在被法國殖民之前,與法國沒有半點關係,其要求獨立理所當然,而香港則沒有半點理據要求「獨立」,練乙錚如此舉例,根本就是最低級的邏輯錯誤。

按照練乙錚的邏輯,那麼現在幾乎全世界都是殖民地,美國的白人應該全部滾回歐洲,請印第安人來當家作主,因為美國在被歐洲列強征服之前,本來是印第安人的家園,但問題是印第安人幾乎已被白人屠殺殆盡,今天比大熊貓還稀有。又比如在練乙錚眼中比親媽還親的英國,在2000多年前也沒有多少人,現代英國人的祖先盎格魯撒克遜人在1000多年前才從歐洲大陸移居英國,並征服當地的原居民,那麼英國人是否也應該滾蛋,請回早已消失的土著來管理英國?

如果所有通過武力征服的土地都屬於「殖民地」,那就都有資格「獨立」,其結果必然是天下大亂,全世界都要回到部落狀態,每個部落面積數平方公里,人口幾百,難道這樣就叫做合理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練乙錚的辯解長文中,錯漏百出。他以為南越國併入漢朝時君主仍是趙佗,其實當時趙佗已經去世多年。他又將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說成唐玄宗李隆基的開元之治,張冠李戴、貽笑大方。就練乙錚這種歷史水平,還是不要丟人現眼為好。

練乙錚好歹也算是個有名的文痞,這麼簡單的道理和常識相信他還是具備的,但他依然要發表此種謬論,只能說明他絕對別有用心。他的目的就是要為「港獨」捏造歷史依據,和一些抱有精英心態的法律工作者捏造「港獨」的法理依據一樣,來為「港獨」張目。但可惜的是,無論從歷史還是法理來說,香港都是無可爭議的中國領土,任何依據都是捏造不出來的。所以,練乙錚之流的胡說八道,除了一些無知淺薄之輩,沒有人會上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