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場補選 群丑亂舞

2018-01-0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的九西及新東初選將於1月14日舉行,近日各參選人都在全力拉票,一方面積極爭取曝光,拉抬人氣,另一方面四處游說各反對派政黨組織支持。然而,爭取支持誰都會做,要在初選中成功突圍,各參選人都知道暗招比明招管用,於是近日各參選人、各反對派政黨都在互放暗箭,互扯後腿,一場補選變成群丑亂舞,互暴其醜,這樣的初選不如不搞更好。

在新界東,地區實力最強的民主黨,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拉范國威下馬。然而,現時范國威的對手只是工黨郭永健、本土派張秀賢之流,論實力及知名度都比不上范國威,如果讓范國威勝出初選,民主黨補選便要為他抬轎,等於扶助「新民主同盟」與他們競爭,再加上舊恨新仇,自然要阻止其勝出。

日前民主黨元老李永達就披掛上陣,在其網台節目上再爆當年「真兄弟」事件內情,指范國威在民主黨中「種票」,企圖「謀朝篡位」,又故意隱瞞其盟友與內地官員接觸,在誠信上有嚴重問題云云。李永達翻出11年前的「真兄弟」事件,當然是為了打擊范國威,指這個人誠信有虧、不可信。范國威誠信、人格有問題當然不是新聞,看他如何對恩師鄭家富「用完即棄」、對自己黨「過橋抽板」就可以看出。而他在「真兄弟」事件後,基本上已經斷絕了上位的希望,及後另起爐灶也反映這個人的投機性格。

「港獨派」、「自決派」志在攪局

但另一方面,李永達既然看穿這個人有問題,為什麼不早說?上兩屆立法會選舉為什麼不見他出來仗義執言,揭穿范國威真面目?現在又突然出來猛攻范國威。說穿了,也是選舉利益考量,范國威的「新民主同盟」與民主黨在新界東是競爭關係,地盤爭奪是一場零和博弈,所以民主黨可以幫公民黨、可以幫工黨,就是不能幫「新民主同盟」,這是私怨,亦是利益。李永達的「爆料」並非是為了公義,不過是為了一黨之私。

至於九龍西的選情同樣詭異。姚松炎、馮檢基與袁海文三人爭出線,姚是大熱門,更得到多個反對派黨派支持,馮檢基要敗部復活,必須打敗姚松炎。但在多場初選論壇上卻出現一個怪現象,就是姚松炎、袁海文都是集中攻馮檢基,但馮卻只是打袁海文,沒有狙擊姚松炎,令姚的優勢更加明顯。為什麼馮檢基有這樣的策略?其實很簡單,因為他知道初選一定不可能勝過姚松炎,現在他的目標是爭取在初選中排名第二。由於姚松炎因為拒絕依法宣誓、拒絕擁護基本法而被法庭取消議席,因此很可能不能通過「確認書」的門檻參選。屆時,與姚為善的馮檢基,就可以排名第二的身份參選,冷手執個熱煎堆,這才是馮檢基的初選策略。

因此,他必須與人為善,不能因初選與姚打得面紅耳赤,因為他之後還需要姚等人的支持,但同時又要保住初選第二的名次,於是他在初選中集中攻擊袁海文,令他不能構成威脅,之後就坐看姚松炎被DQ。因此,現時最希望姚松炎被DQ的,可能並非建制派,而是馮檢基,否則他的政治生涯恐怕完結。反對派內的各懷鬼胎,由此可見一斑。

至於「港獨派」、「自決派」也不會放過在補選渾水摸魚的機會,劉穎匡、陳國強已表明不會參與補選,其中劉穎匡得到「青年新政」支持,有一戰之力,而他們也知道參加反對派的初選,自己只是「陪太子讀書」,所以根本不會參與其中。由此可以斷定,反對派的初選必定是一敗塗地,參與者各有盤算,互相算計,互相潑污,為了補選議席,什麼下流的手段都出齊。這個補選究竟是要集合反對派力量,還是崩解反對派的力量,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孔子有云:「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鄭宇碩、李永達之流已經過氣,還妄圖操弄政局,指點江山,最終不過出醜人前。選舉講的是實力,不是協調、暗室操作,一些實力不足的人企圖通過補選博上位,最終只會徒勞。反對派初選之敗原因正在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