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電影評分 各取所需

2018-01-22

「一百個人心目中有一百個哈姆萊特」,電影評價和評分更是「先入為主」的產物。上HKMovie和IMDb(Internet Movie Database),是不少人決定是否看一部電影的選擇,再加上近年後來居上的爛番茄(Rotten Tomato),觀眾能參考的內容很多。不過,我們應該分清每個平台的評分標準和機制,綜合比較不同的評論和影評,才能獲取最實用又不完全影響評判的信息。

IMDb更像一個電影界的數據資料庫,影片演員、工作人員、內容概要一應俱全;IMDb還會提供一些拍攝時的電影器材、菲林、混音格式等更專業的數據,電影發燒友們可以留意。這是一個人人可評論和打分的網站,收集的分數魚龍混雜,參考評分時需格外留神。

相比而言,爛番茄的評論可能顯得更有說服力和更專業──專業影評人的評論決定了影片的新鮮指數,大眾觀影人的打分決定了影片的爆米花指數。讀者若想看看某部電影是否精彩,或是否值得走入戲院觀看,可以結合兩個分數作權衡。爛番茄的新鮮指數會收集各個報刊、雜誌影評人觀影後的評價,總結喜歡和討厭的比率,新鮮指數越高,就表明獲得更多影評人的喜愛。這些專業人士的評論中,還不乏犀利的貶低和妙語連珠的誇獎,也算是在查詢電影信息期間收穫的樂事了。

不過無論如何,電影是一件非常私人的藝術品,好與壞的評判太過膚淺。評分只能作為參考,個人內心的感受和評分才最為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