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經濟數據佳 內險股受捧

2018-01-22

內地經濟數據表現不俗,內地資金面回穩,企業盈利改善等均支持股市表現。中資金融股成為近期兩地升市火車頭,內險股普遍上升。其中,平保(2318)及中國太平(0966)股價均創出最少52周新高。內銀股受惠資金面寬鬆,中資券商能受惠股市趨旺,帶動業績表現。近期利好內險股的因素比較多,包括A股及債息上升、保費收入平穩增長、部分股份甚至有分拆概念。

去年壽險保費收入增

內險股披露2017年保費收入資料,其中國壽(2628)、平保、太保(2601)以及新華(1336)全年累計壽險保費收入1.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22%;合計實現產險保費收入3,210.84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16.8%。保險業歷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監會發佈人身險[2017]283號整治重點落實在銷售亂象、管道亂象、產品亂象和非法經營方面,受到人身險[2017]134號文新規落地和長短端利率上行的影響,年金產品銷售難度上升。可以預見,監管套利、銷售誤導和產品糾紛均會比以往年度增加,保監會此刻出台相關規定,主要針對2018年「開門紅」期間的亂象。龍頭內險股優中選優,具有較高人均產能、高舉績率以及高留存率的壽險公司有望在行業面臨挑戰時仍能獨善其身。

平保本月18日在港交所(0388)發表公告,指集團一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支持主營業務的發展,同時結合集團科技戰略轉移的需要,包括並不限於在未來合適的時機,將部分科技業務對外進行各種方式的融資,以實現股東價值的最大化。

平保分拆續成催化劑

從平保公告內容看,不排除未來有機會分拆旗下相關科技業務。平保旗下四家子公司,包括陸金所、平安好醫生、金融壹賬通以及平安醫療健康管理等,初步預計總估值高達6,341億港元。

目前平保股價主要反映保險及銀行業務,一旦其金融科技業務分拆單獨上市,將對上市公司估值帶來極大提振,可見分拆是平保股價未來走勢的催化劑。■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