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一地兩檢」 高鐵才能高效益低成本

2018-01-23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本港70%的民意都支持西九龍高鐵站實行「一地兩檢」。道理很簡單,「一地兩檢」是一項便利交通、方便市民、提高香港和內地經濟合作效率、降低成本的安排。任何有承擔的政府,都會為人民興利,為經濟發展創造機遇。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了「一地兩檢」的請求,中央為了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把握機遇,由人大常委會為「一地兩檢」作出決定,提供合憲合法的依據。但是,反對派上綱上線,攻擊「一地兩檢」「令普通法被架空」,「香港高度自治死亡」,有關說法混淆是非,誤導市民,完全不符事實。

西九龍高鐵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實施「一地兩檢」,並不等於全香港今後都不使用普通法,改為使用內地法律,更不可能令香港的人權和自由都沒有保障。即使實行「一地兩檢」,內地邊防人員不會走出「內地口岸區」,不容許越區執法,所謂「普通法被架空」,完全不是事實。

「架空普通法」說 不符事實

英國和法國之間也有火車經過海底隧道互通,英國派出執法人員在法國的加來車站指定區域執法,所使用的是英國法律。近年,非洲和印度次大陸的難民湧到加來車站,企圖偷渡到英國,法國政府最初調動了警察攔截,付出了高昂費用。後來法國想通了,認為加來車站的英國管轄區,是英國法律控制的地方,應該由英國負擔防止難民進入英國的費用,而不是由法國承擔,法國一再催促英國增派警察人手,解決加來車站的保安和難民問題。

歐洲的政界、法律界從來沒有人得出荒謬的推論,說法國政府「割地賣國」;也沒有人說,英國普通法在實施大陸法的法國行使,「法國的法治完蛋了」。因為大家都明白,「一地兩檢」只是在特定的管轄區內實行,不會延伸到法國全國。香港的所謂法律精英,連這樣簡單的道理都弄不清楚嗎?

香港工商界或者專業人士很需要開拓內地市場,兩地交往的時間成本越低越好,這樣才能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吸引更多外資來港設立總部,開展在內地的投資和生產,在香港聘用更多僱員,增加香港大學生和專業人士的就業機會。香港能夠和內地的高鐵網絡融合,很方便就能到達內地各大中城市,香港將成為更值得投資的地方。

根據國際經驗,大約一億到兩億人口的經濟合作區,形成規模效益,人流、物流、資金流高度聚合,將創出快速發展的效果,增加許多黃金商業機會,令到企業的盈利大幅度上升。美國的媒體就相當羨慕中國發達的高鐵網絡,認為高速的人口移動帶來巨大經濟效益。

美國一直希望仿效中國,興建高鐵,推動美國經濟區域合作,加速經濟發展。總統特朗普競選時,更把大興交通基建,作為競選綱領。美國高鐵的興建,十年前已經提到議事日程。但是,因為高成本,又受政客的阻撓,拖延了將近十年仍然未能成事。

便民利港 促進發展

但這十年,中國興建了兩萬多公里的高鐵,平均一年可以興建兩千公里的高速鐵路。基建投資是固定的,里程興建得越多,單位公里的成本就下降,將來的車費就便宜,對經濟發展的乘數效應大大增加。目前,由深圳北站前往廈門乘高鐵需要3小時50分鐘,車費是180元人民幣。日本的高鐵,從廣島到東京,行車4小時,車費1,420港元。兩相對照,日本的高鐵票貴了7倍。將來香港高鐵通車,香港居民享受的交通服務是全世界最廉價、最高速度的。

反對派強硬反對「一地兩檢」,如果將來香港人要坐80港元的高鐵到福田口岸,然後再轉其他路線的高鐵,足足多浪費1個小時,車費也因為轉車而大大增加;假期的時候過關人多,需時更長,旅客疲累,勢必大大影響香港高鐵的競爭力。「一地兩檢」本來是一個提高經濟效益、方便市民出行的安排,反對派卻抹黑成令香港沉淪死亡的洪水猛獸,這不是非常荒謬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