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馮檢基慘被反對派DQ難心服

2018-01-2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繼在反對派初選中輸得不明不白之後,馮檢基近日又被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施壓,迫他就算姚松炎被DQ,他都不能成為「PLAN B」。儘管其初選得票在反對派參選人中排名第二,也遠勝第三名的民主黨袁海文,但都不能出選。

終於,民協舉行記者會,由主席施德來宣佈馮檢基不會成為反對派九龍西議席「PLAN B」,馮檢基在發言時面如死灰地指,不應該討論「PLAN B」,以免引起分歧分裂,「初選機制原本是團結,討論『PLAN B』導致分歧分裂不值得」,故現時應專注商討3月11日補選。但他亦指出,他退出參選之後,將會由排名第三的民主黨袁海文出選。即是說,馮檢基這次是無奈讓路予袁海文,此舉並不符合機制,背後是因受壓所致,馮檢基的表情已清楚告知他是如何心不甘情不願。這樣一個可以人為操控、可以由大黨話事的初選機制,請問怎可能令人心服?又何來公信力?

本來,反對派的初選機制早已表明,第一名的不能參選,就由下一名的補上,這是各黨派都知道並且接受的安排。但當開始有風聲指姚松炎可能被DQ之後,一些黨派包括民主黨以及「本土派」人士由於不希望馮檢基後補參選,於是突然違反協議,不斷放風指絕不接受馮檢基,更上他的面書留言施壓,但原因卻極為可笑,包括指他年紀大、戀棧權位、「永續參選」,不可能團結到反對派選票云云。然而,如果年紀大是死穴,為什麼新界東不讓路張秀賢參選?至於「永續參選」云云,除非所有反對派政客都不再尋求連任,否則「永續參選」可以套用到所有人身上,根本不是「罪名」。

最可笑的是,一些反對派中人指馮檢基不可能團結到反對派不同票源,這或者是正確,但袁海文就可以嗎?他只是黃碧雲推出來的無名小卒、小小區議員,無知名度、無政治力量,在投票時所有環節都輸給馮檢基,馮檢基儘管不是好選擇,但袁海文又有什麼勝過他?以這樣的理由DQ馮檢基,根本是對人不對事,連反對派支持者恐怕也難以接受。

民協絕不會支持反對派參選人

其實,從反對派初選就可以看到,在九龍西民主黨以及其他反對派大黨,一直將馮檢基視作重點打擊對象,甚至在最後時刻「倒票」予姚松炎助他勝出,其目的:一是要向馮檢基抽刀,送他最後一程。民主黨近年積極蠶食民協樁腳,最終目的就是吞併民協,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馮檢基,這次民主黨撐姚打馮,志不在議席,而是重創民協,繼而完成收購合併。二是民協自從失去九西議席後,讓其他反對派大黨有了擴張版圖的機會,現在自然不希望民協重奪九西。三是姚松炎威脅不了民主黨及其他大黨在九西的勢力,姚在九西只是過客,將來還是要返回功能組別,民主黨支持他成本最輕,又可借刀殺人,自然是上策。

因此,反對派九龍西初選針對的從來都是馮檢基、民協,是民協這樣愚蠢才會參與其初選。現在馮檢基因怯於反對派壓力而退選,但必定不服,而民協亦不可能支持其他黨派擴大九西版圖,否則民協將再難取得九西議席,只餘下被陰乾一途。

所以,民協絕不會支持反對派參選人,不論是姚松炎或袁海文,因為他們輸了,民協才有機會。未來反對派仍然會暗戰連場,所謂補選只是徒勞無功,因為什麼東西都可以協調,唯獨選舉利益不可以,這是政治的第一規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