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白宮「缺錢」關門 特朗普成「紙老虎」

2018-01-23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白宮因為「缺錢」關門大吉,特朗普暴跳如雷,指責是民主黨送給其就任周年的「大禮」。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跌入「錢窿」,推出「美國優先」「貿易保護」、在中東挑撥離間、與韓國屢屢軍演、出賣大殺傷力武器給烏克蘭等,成為千夫所指。因為「缺錢」,特朗普討好「錢袋子」以色列,採用恐嚇、警告、制裁、施壓、停止經援等手段企圖讓阿拉伯國家就範。

然而,聯合國無懼特朗普的恐嚇和警告,以128票的絕對多數票表決通過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錯誤;54個非洲國家強烈譴責特朗普稱呼相關國家是「爛國家」的侮辱性言論。白宮「缺錢」關門,更加讓全球看到特朗普其實沒有多大能耐,儘管其核按鈕「非常大」,卻因「失道寡助」、高估實力而成為「紙老虎」。

特朗普近日又打中國的主意,以「莫須有」的理由聲稱「將對中國發起巨額罰款」。北京針鋒相對地強調「堅定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統計,過去一年裡,在大小公開演講及日常生活中,特朗普說了包括「通俄」是假新聞、奧巴馬偷聽電話、參加2017年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人數創歷史紀錄、班農和總統關係「很鐵」等合共1950個謊言;平均每天講至少5次大話,是名副其實的「大話」總統。

被美國媒體稱之為「瘋子」

《火與怒》作者沃爾夫對英國《衛報》表示:特朗普不按常理來處理信息;由於煩躁,他無法看書、讀報,甚至連瞥一眼正式文件都非常困難;由於高估自己和美國的實力,導致在聯合國大會上遭受羞辱和挫折。實施家族式經營,不懂得尊重身邊的官員和發展中國家,企圖靠恐嚇來逼中小國家就範。特朗普赤膊上陣直接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反對派煽風點火,結果露出想「搞亂他國」尾巴。無論是美國國內或者是當今國際,「謊言」總統總是四面樹敵,導致執政過程中屢屢失效,也難怪被美國媒體稱之為「瘋子」。

特朗普口沒遮攔的言論引發的風波,迫使國務卿和白宮官員連連出面補鑊。據披露,美國駐外使節已接獲來自華盛頓的警告,如果被所駐國政府召見,一定不能火上加油,應該謙虛地向相關國家傳達美國對非洲的尊重,以滿腔熱情繼續參與非洲事務,促進非洲和美國保持和擁有良好的外交關係。

特朗普的對手-美國新聞媒體近期大做文章,紛紛以諷刺的口吻撰寫頭條評論。《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分別以「特朗普一鳴驚人,美國不能容忍讓『爛國家』移民來美利堅」「特朗普爆粗口,導致非洲國家極度憤怒」「特朗普用『糞坑』形容海地及非洲國家,面對指責卻繼續自欺欺人、滿口胡話」激進文字編寫頭條。「爛國家」「糞坑」都是不能上大雅之堂的貶義詞,用來指責人品有問題的人,但由於出自擁有「知識產權」的大嘴巴,立即起到「震驚世界」的強烈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