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環西環合作 助港掌握機遇

2018-01-23

黃碧嬌 新社聯副理事長 大埔區議會副主席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公開表示,中聯辦及特區政府「行埋一齊」是為香港未來好,今後會愈來愈多,為香港和青年做更多的事務。此話一出,反對派又借題發揮,誣衊中聯辦「明刀明槍干預港務」,揚言特區政府要守護基本法及高度自治云云,顯然是要「恐嚇」香港市民。

香港回歸初期,反對派早已肆意對「一國兩制」過度詮釋,從中阻撓了發展步伐及人心回歸。中央近年積極撥亂反正,重奪對「一國兩制」的話語權,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更強調,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這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愈來愈多港人明白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一國兩制」要持續發展,必須兼顧國家和特區的利益。今次王主任開宗明義指出,「中環西環」要加強溝通合作,完全合法合憲,對香港來說肯定是一件好事,也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事實上,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向來有既定的職能角色,包括聯繫並協助管理在港中資機構;促進兩地經濟、教育、科學、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反映港人對內地的意見;以及承辦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等。我們深信,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前,倘中聯辦能進一步發揮橋樑作用,定能減少兩地協作時可能遇到的問題,扶助香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列車,為未來注入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