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難得人才應給予機會服務香港

2018-01-24

蔡加讚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風波,連日來遭反對派不斷狙擊,要求她辭職下台。我認為鄭若驊具備專業法律知識,是擔任律政司司長的適合人選,她擁有專業的仲裁知識和經驗,能有效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我們應給鄭若驊機會繼續為社會作貢獻,而非單憑一件事,否定她的優秀才能。

鄭若驊自上任律政司司長,就被指其住所有僭建物,並把矛頭直接指向她。事實上僭建問題困擾港人已久,一些住宅單位在出售時就存在僭建問題,而買入已有僭建物的物業並不犯法。鄭若驊亦公開表明,購入物業時已是「現有狀況」,特首林鄭月娥專門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作出解釋,政府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鄭若驊承認警覺性和政治敏感度不足,就事件致歉,並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在目前還未有證據證明鄭若驊犯了任何罪行前,我們應用理性的態度去看待這事件,而不是上綱上線去評論,更不應妄下結論,同時我們也希望待屋宇署完成調查後,鄭若驊盡快整改。

近年香港政治環境複雜,有志之士對加入政府工作不大熱衷,鄭若驊若非有心服務香港,便不會放棄豐厚收入來擔任律政司司長,另一方面鄭若驊接任司長一職的時間很短,很多事情需要處理,希望公眾給予她時間處理問題,早點結束風波投入工作。

再看看鄭若驊履歷,她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創始成員及前任主席、國際商事仲裁會前任副主席、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前任副主席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任主席。2008年,她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2011年至2017年擔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暫委╱特委法官,現為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這些都是她個人成就及聲望的具體體現。

鄭若驊不論是法律上的資歷、個人的能力,以及法律界的聲望,都是擔任律政司司長一職的合適人選。我們相信,在她的帶領之下,可以協助特首應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尤其是在「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等事務上,可以充分發揮她的長處及優秀能力,為維護法治作出更有力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