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尊重師長是最重要的必修課

2018-01-24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尊重師長是小學教育就開始的「課程」,結果香港有大學生都還不懂這樣的道理。因不滿學校的普通話考試太難,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日前「佔領」校內的語文中心長達八小時,其間不斷以粗魯的態度對待中心職員。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更用粗口辱罵一名女英語教師,有學生衝到教師面前惡言相向,教師稱威脅到她了請學生往後退,該學生還聲稱,為什麼你不退要我退?大學生在大學教師面前顯現的完全是無賴相,讓大學文明斯文掃地。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了,大學把普通話作為必修課,這是回歸融入祖國的需要,是對年輕人未來負責的需要。同樣是學語言,學普通話不會比學英文難,關鍵是學習的態度。如果懂得重要性,了解學校教育學生的一番苦心,學普通話,不會佔用很多的學習時間。香港的不少營業員,甚至現時私家醫院的醫生、護士,普通話都講得很好。

即使對學校安排的普通話教育有意見,對「豁免試」程序有不滿,其實有多種方式和渠道與校方理性溝通,不需要十幾二十人以示威方式「佔領」語文中心,用抗議的方式行動、採惡言辱罵施壓。在學生會會長的粗言辱罵面前,一位教師相當冷靜地對他表示,「你們知道應如何對老師說話嗎?」

小學讀書就開始面對老師,如何對老師說話,這是小學生的學習「課程」。如今,大學生卻並不知道,是小學沒有學好,還是大學生健忘了?小學生時代的第一課就是必須尊敬師長,這是人生的必修課,這一課和一個人的人生有極大關係,如果修不好,人生什麼課都修不好。因為,人的知識,不管是間接還是直接,都是從師長那兒來的。

不尊重師長怎懂尊重知識

師長之所以需要受人尊敬,不僅因為師長掌握知識,更因為,尊敬師長,他們所傳授的知識、技能等才會被尊重。一個學生連師長都不懂得尊重,怎麼會懂得尊重知識?怎麼會懂得尊重自己大學的學習環境?害怕學普通話,學不好普通話也就在常理中。

從浸大部分學生不滿學校普通話的學習安排而採取的粗魯行動來看,他們根本不懂師道尊嚴,完全拋棄學生對老師應有的尊重、尊敬,以自我為上的方式衝擊學校殿堂的文明,是對大學人文及教育秩序的不負責任,更是對自己人生的不負責任。

其實,浸大的那位女老師反問:「你知道應該如何對老師說話嗎?」這一句話的分量很重,實際上是在指責那些大學生,你根本不懂怎麼跟老師說話,尊重師長這門最重要的必修課,你讀書一路到大學,這門課還沒有通過。事實也是如此,為了普通話課程的「豁免試」,為了可以免除修讀普通話課程,以粗暴的方式暴露了尊敬師長的短板。香港還有多少大學的學生沒有完成人生必修的尊敬師長的課程?

這不僅讓浸大校長痛心疾首,可能也應該讓香港社會整體反思,回歸20年來,香港從幼兒園就開始教普通話,直到大學,有些人還為普通話的問題要與學校教師鬥爭。香港從幼兒園就開始教育師道尊嚴,尊敬師長,可惜香港的大學生中有些人的這門課還很差,完全不合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