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鍋處雪舟

2018-01-30

江 鄰

北風驟起呼嗖嗖

老友相邀到雪舟

牛柳魚生盛玉盞

豉香芥辣佐珍饈

歲寒偏要冰吟釀

天晚正來好興頭

但問卿卿何所以

一鍋騰沸百愁收

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而香港的冬天並不太冷,最適宜日本火鍋。「鍋處雪舟」正是一家日本火鍋店,位於銅鑼灣開平道。在林林總總的火鍋中,印象鮮明的,一是重慶麻辣火鍋,二是北京涮羊肉,第三就是日本火鍋了。火鍋集中體現了各自菜系的風格:川菜火辣,盛夏六月也在火爐旁赤膊開涮;北京菜是個大雜燴,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東來順;日本火鍋則以其輕描淡寫之態,展示了日本菜的素雅。

來香港十幾年,日餐吃了不少,但能記住店名的不多。有點像看文章記不住作者,看電影記不住導演。這次算是個例外,或許是因為鍋處雪舟幾個字比較別致。我對日餐的喜愛,並不是慢慢習慣的結果。第一次嘗試,就為它所吸引。世間美食,天南地北,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中餐、西餐、日餐。正如世間美人,千嬌百媚,也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林黛玉型、麥當娜型、維納斯型。食色相通,以此為證。

中餐素以「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著稱,追求到極致,就難免形式大於內容了。讀過《紅樓夢》的人,想必都記得書中不厭其煩地描述一道小菜「茄鯗」的製作工序: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丁兒,拿雞湯煨乾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了。要吃的時候兒,拿出來,用炒的雞瓜子一拌,就是了。

經過這樣一番折騰,茄子大約是很難找到了。即使在諸多「丁子」中撿到一兩粒,也不知道還有多少茄子的味道。當然,賈母請劉姥姥吃這個茄鯗,也不是要吃茄子,而是吃那個派頭。恰巧,當時在場的,就有林黛玉。所謂林黛玉型美人,楚楚動人,我見猶憐,但正如這茄鯗一般,巧極而似矯揉造作,慧深而陷挑剔刻薄。我有時甚至疑惑,在盛行纏足的清代,林妹妹是不是該有一雙三寸金蓮?

相比林黛玉型美人的含蓄細膩,麥當娜型美人就太過奔放生猛了。這就像與精細的中餐相比,西餐往往是一大塊半生不熟的牛扒豬扒,一大盤連皮帶鬚的土豆玉米,野性十足。日餐卻不然,它與維納斯型美人好有一比:精緻而不造作,自然而不粗野。吃日餐的感覺,可以用「輕」、「清」、「卿」三個同音異形字來描述。

「輕」即輕盈,指日餐的烹飪方式。日本料理總體上輕烹調,重食材;去繁複,求簡潔。日餐不需要中餐那麼多的炒爆溜炸燜,汆滷涮醬熏,煲燙煎煮蒸,灼焗煸燴烹,不會把清清楚楚的食材整製成模模糊糊的食品。加工過程順其自然,清爽而精細,讓你覺得彷彿是在未經加工的真材實料中吃到美味佳餚。

「清」是講佐餐的清酒。在世界各大知名酒類中,清酒是唯一以低酒精度而保持酒體清澈的蒸餾酒。清酒的主體原料是大米,但不是整粒的米,而是把米去掉兩端,磨去外皮。清酒等級標準中有一個「精米步合」指標,俗稱精米率,指的是磨過之後的白米芯佔原米的比重。比率愈低,純度愈高,通常要到50%以下才能稱作大吟釀。一粒米尚需分段打磨,清酒之講究,由此可見一斑。飲用的時候,純度低的清酒可以加熱,純度高的吟釀只能冰茬隉A否則酒香會變得渾濁。

「卿」是會意字,甲骨文字形,乃二人向食狀,本義為「饗食」,即用酒食招待客人之禮儀。吃日餐,無論是環境佈置,餐具擺放,還是服務態度和方式,總能讓人感到一種濃濃的儀式感。侍者靜靜穿行,慢聲細語,親切而有距離。每張餐桌上都有一件別致的擺件,每個人的餐盤和酒杯也都各不一樣。有一句話形容日本人過度的儀式感:客人已經背身離去,有教養的做法是對茩I影也要鞠躬的。

鍋處雪舟是一家連鎖店,名稱來自日本室町時代的水墨畫家雪舟,雪舟亦是一名僧人。店堂佈置簡單明快,門簾上一個大大的「道」字,格外引人注目。在鍋處雪舟用餐,似乎隱隱體現出某種禪意。儒家文化裡,道是一個高深莫測、高不可攀的東西,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日本卻把道世俗化了,生活中存在茼U種各樣的道:茶道、花道、劍道、書道、拳道......

周末小聚,在若有若無的音樂聲中結束。點的菜品吃得乾乾淨淨,雪白的空碟和整齊的桌面,完全不見一絲狼藉。連涮鍋裡的湯,彷彿也是清亮的。從店裡出來,漫步在微涼的夜風中,飽而不脹,醺而不醉,別有一種清明的感覺。這莫非也是「得道」了?忽然想起王陽明的弟子王艮說的一句話:百姓日用即為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