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違反基本法者自我剝奪選舉權

2018-01-29

王偉傑 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依例被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資格無效,正反映出基本法在彰顯香港法治精神上具有牢不可破的地位,亦說明了任何形式的政治主張均不能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香港眾志」列「民主自決」為綱領,亦在公開場合提及到「全民公投」是其中一個選項,跟基本法第12條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背道而馳,而周庭在選舉表格中亦填上了「香港眾志」為其政治聯繫,故選舉主任作出了提名資格無效,絕對有足夠的實證和法律依據,而非反對派所言是政治決定。簡而言之,是周庭及其所屬政黨親手毀掉自己的參選資格。

根據基本法第12條,香港是享有高度自治而非完全自治的行政區域,亦解釋了為何香港的行政長官要定期向中央政府述職;而基本法第一條已清楚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故以任何形式包括提出「公投」決定香港的命運或單方面宣佈香港「獨立」已逾越了基本法及中央政府的底線。「香港眾志」沒有撤回「民主自決」作為其綱領,本質上等同拒絕承認基本法,試問公眾又如何相信一位其政黨背景拒絕承認基本法的立法會參選人能確切履行基本法?情況猶如一位多次在社交平台及公開場合中表示自己漠視交通規則的人又如何讓公眾放心他會安份守己當一個稱職的公共交通工具司機?一位職業司機尚且需要顧及市民大眾的安危而遵守交通規則,手握監察政府大權的立法會議員又豈可只顧推動自己政黨的綱領而將基本法置之度外?

基本法第26條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今次的立法會補選也不例外。反對派將周庭今次被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資格無效的事件「污名化」,誣衊特區政府剝奪參選權利,目的在於誘導選民忽略周庭及其政黨漠視基本法的事實。冀望香港市民都有一對雪亮的眼睛,不要輕易被反對派的口號蒙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