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登臨「二七紀念塔」

2018-02-03
■位於鄭州市的二七紀念塔。 作者提供■位於鄭州市的二七紀念塔。 作者提供

■ 張桂輝

二七紀念塔,位於鄭州市二七廣場,全稱「鄭州二七大罷工紀念塔」,是專門為紀念發生於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罷工」而修建的。丁酉之夏,應邀前往河南新鄉參加一個采風活動。活動結束後,我沒有選擇去其他景區遊覽,而是直奔河南省省會鄭州,就是想去看看二七紀念塔。抵達鄭州的當晚,我和夫人便迫不及待地前去二七廣場。已是晚上九點多鐘,紀念塔早已閉門謝客了。偌大的廣場,燈火通明、遊人如織。我們逗留了半個小時,從不同角度、不同距離,拍了幾張紀念塔照片,步行返回賓館。

次日中午,我們再次來到二七廣場,出示了個人身份證,免費進入塔內參觀。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二七紀念塔,建於1971年,塔身是中國建築獨特的仿古連體雙塔;塔高63米,共14層。其中,基座3層、塔身11層。步入其中,最先進入視線的是圓形大柱上豎排版「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幾個行草紅底金字。塔內逐層設有10個展廳,主要陳列展示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歷史及起因、經過和結果。展品有實物、圖片和文字資料等。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最年輕」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我猜想,當年只有35歲的二七紀念塔,所以能夠躋身全國重點文保單位,除了設計考究、獨具特色,大概還與她的特殊用途--紀念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不無關係。

二七紀念塔,現更名為「二七紀念館」。塔式新穎、獨特,每層頂角為仿古挑角飛簷,綠色琉璃瓦覆頂,顯得雄偉壯觀,極具中國民族建築特色。塔頂建有鐘樓,六面直徑2.7米的大鐘,整點報時並演奏《東方紅》樂曲。鐘樓上高矗茪@枚紅五星。塔平面,為東西相連的兩個五邊形,從東西方向看為單塔,從南北方向看是雙塔。塔內自下而上,分別設有「序廳」;京漢鐵路的修建與早期工人運動;京漢鐵路總工會的成立;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工人運動的恢復和再遭摧殘;永琲漪鰫嚏F二七塔今昔;城市記憶;繼往開來等展廳。既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國內外遊客必遊之地,還是鄭州市名副其實的標誌性建築。「沒到『二七塔』,就等於沒到過鄭州。」這句話,在鄭州市幾乎家喻戶曉。

走進二七紀念塔,站在圖文並茂的展板前,彷彿穿越時空隧道,把我帶到95年前--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各站工會代表,在鄭州召開總工會成立大會。直系軍閥吳佩孚聞風喪膽,撕去「保護勞工」的假面具後,非但命令軍警用武力加以阻撓和破壞,而且封閉總工會會所。總工會隨即組織全路兩萬工人舉行總同盟罷工,並將總工會移至武漢江岸辦公。2月4日總罷工開始,全線所有客貨車一律停開,長達千餘公里的京漢線陷於癱瘓。京漢鐵路總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糾察隊長、共產黨員曾玉良,英勇無畏、大義凜然領導工人粉碎了軍閥破壞罷工的陰謀。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2月6日,湖北工團聯合會和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發動武漢各工團代表兩千餘人赴江岸慰問,並和鐵路工人萬餘人舉行集會,高呼口號,遊行示威。北洋軍閥與美英等帝國主義國家加緊勾結。2月7日,曹錕、吳佩孚等派大批軍警分別在長辛店、鄭州和武漢江岸等處進行血腥鎮壓,工人被殺40多人,受傷200多人,被捕60多人,遭開除1,000多人。林祥謙、施洋及京漢鐵路總工會委員長、共產黨員史文彬等均被逮捕。林祥謙寧死不屈,在敵人屠刀前,拒絕下令復工,慷慨就義,年僅31歲;施洋也在武昌被殺害。這次慘案,一方面,暴露了軍閥的醜陋嘴臉和殘暴本性;另一方面,則彰顯了中國工人階級的革命堅定性和組織紀律性。

參觀過程中,我注意到,不同主題的展廳,其內部佈置和展覽內容也各不相同。在「繼往開來」展廳裡,陳列茪翾A東、朱德、江澤民、鄧小平、李先念、葉劍英、董必武、陳雲等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而何香凝老人為紀念「二.七」大罷工領導人之一、中國工人階級的傑出代表和中國工人運動的先驅者--林祥謙烈士所畫的梅花,獨具風格,分外醒目。

在「二七塔今昔」展廳裡,陳設有最早的木塔模型,下粗上尖,遠看像一枚立茠滿u子彈」。塔身上有「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九個浮雕大字;還有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鄭州火車站的圖片,以及《追悼「二七」死難同志》歌曲影印件等。依稀記得,半個多世紀前,我讀小學時,就曾讀過林祥謙與二七大罷工的相關文章,但這首歌卻不曾聽過。雖然沒有詞曲作者的姓名,我還是認認真真地把歌詞抄了下來:「你們為了戰鬥而犧牲了,開勞動階級鬥爭第一幕!你們將你們一切的交與國民了,生命幸福和自由!你們長眠在地獄的墳墓中了,萬惡的軍閥和帝國主義!我們踏茬o條血路前進,繼你們的志以慰你們。」塔內展廳裡,還陳列茪@些百年前的實物。如,「山」字形的「三頭汽笛」;四方形的「信號燈」;「T」字形的「水泵芯」等。它們雖然都靜靜地安臥在展櫃內,但在我看來,此時無聲勝有聲--它們似在默默訴說茖滬荇犮N中國積貧積弱的落後景象。

那天,雖然熱氣襲人,且又臨近中午,我還是堅持拾級而上,一個展廳一個展廳地參觀。最後,我來到紀念塔頂層觀光。為了確保人身安全,觀光廳四周是密封玻璃牆。我懷茯J沉重又釋然的心情,放眼遠眺,俯瞰周遭,但見高樓林立、宏偉壯觀;東西南北,幾條寬敞的道路,人流如潮、車水馬龍,一派繁榮景象;開闊的廣場上,除了匆匆過客,不時有人駐足,或拍照,或注視。觸景生情,不由得想起中國鐵路的發展史--始建於清朝末年的中國鐵路,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建設和發展,現已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以及最高運營速度的高速鐵路網。有資料表明,2016年中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2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運營里程的65%,穩居世界高鐵里程榜首。高鐵,給中國人民生活、經濟發展等帶來的便捷與改變是有目共睹的。

鄭州,是京漢鐵路工人運動的中心和策源地之一,京漢鐵路總工會曾兩度設立在鄭州。立身於「二七」烈士殉難地的二七紀念塔,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正發揮茈偌閂鶡滮憭ヾB傳承革命精神的作用。登臨紀念塔頂層的那一刻,京漢鐵路工人當年傳唱的歌謠若隱若現,在耳邊響起。今非昔比,不論是鐵路工人,抑或是其他工人,既是國家的主人翁,也是建設的主力軍。不僅當家又作主,而且創造茈憎荂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