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羅豆子

2018-02-03

■ 羅大佺

兒時,在鄉村的田野上,山林裡,常常可以看到一種野生植物,小小的果實,橢圓橢圓,鮮艷的色彩,晶瑩剔透,摘一顆放到嘴裡,用牙齒輕輕一咬,酸甜酸甜的味道溢得滿嘴香甜。

這種野生植物就是羅豆子,在童年的時光裡有茷亄`的記憶。

羅豆子學名胡頹子,屬常綠直立灌木。記憶中的羅豆子生長於家鄉的田埂邊、山溝旁和山地雜木林裡,樹枝蓬勃,披滿綠葉,枝上帶刺,有的很短,有的較長。羅豆子耐寒,一年四季葉兒常綠,花開九月,乳白色的小花擠滿枝頭,非常好看,來年四至六月開始結果,果實很小,橢圓形,青色,開始成熟時為鮮紅色,成熟後轉為紫紅色。果實雖小,水分充足,色彩鮮艷,摘一顆放到嘴裡,甜酸甜酸的味道非常可口。吃完果肉,咬開果核,發現內面還有一層白色絲狀棉毛。羅豆子的果實除了可以生吃外,還可以泡酒,根、葉、果實均可藥用,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脂質氧化、抗炎鎮痛、免疫等功能。

兒時放牛,最愛尋羅豆子。那時的田野、山林,荒草蔓延,雜木叢生,野物頗多,小水溝裡可以抓住小魚,雜草叢中可以尋到鳥蛋......

但能吃的水果,卻是屈指可數。每次尋到一株羅豆子,我們都驚喜不已,扒開樹枝,看看有幾顆成熟的,小心翼翼地從樹刺中摘下,放到手裡,然後和小夥伴們一起,你一顆我一顆地分食。

羅豆子不僅味甜可食,還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看茖澈G晶晶的小東西,我們除嘴饞時吃幾顆外,有時還會把它揣到兜裡,帶回家給父母和弟妹嘗鮮。當我們從兜裡掏出羅豆子時,小小的羅豆子卻不知什麼時候被壓破了皮,只剩下一大把殘核,紅紅的汁水沁濕了衣兜。

羅豆子,童年鄉村中最美的記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