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螢光筆滄桑史

2018-02-03

■ 葉 輝

堀江幸夫的纖維筆頭紅遍全美,比起以酒精充當溶劑的墨水,較輕盈的水性墨水滲入紙張較淺,同時色素製造技術令黃色與粉紅等明亮色彩隨而相繼問世,顏色既可躍然紙上,又可長久保持透明,而底下文字依舊清晰,遂標誌蚇疇筆的時代正式降臨。

威廉.卡特(William Carter)1858年在波士頓成立供應紙張的公司,其後大量購入墨水,分裝成小瓶以本身品牌轉賣,然而,遇到南北戰爭,業務遂告終止;供應商為塔特與摩爾公司(Tuttle & Moore),自塔特從軍之後,摩爾就將生意收起,卡特只好支付權利金,取得配方使用授權;最終定名為「卡特墨水」,上世紀初以各項新產品活躍於市場,當中包括打字機專用碳紙(carbon paper)、原子筆、打字機色帶乃至各類新式墨水,俱見證卡特墨水透過創新而歷久不衰。

且說威廉.卡特於1963年推出新產品Hi-Liter螢光筆,起初只有黃色,與馬克筆登場之時,當中就有「超能標」(Marks-A-Lot)及「超閃標色筆」(Glow-Color);Hi-Liter螢光筆非常暢銷,如今卡特螢光筆具有多種顏色,最暢銷的為黃色與粉紅色,在可見光譜的黃色,在紙張上最跳脫,遂將筆記、改稿及閱讀帶入新時代。

事實上,有些文具商人對Hi-Liter暴紅,顯得很不開心,諸如君特.史萬豪瑟(Gunter Schwanhausser),他身為德國人,習慣定期出國考察文具,以便掌握全球墨水筆與鉛筆的最新動態,他在文具店見到螢光筆,皆因他的體內流茪憡膋漲撗G。

其實他的曾祖父就在紐倫堡(Nurenberg)創辦鉛筆廠,營運沒多久就負債了,而在他接手之後,業務漸見起色,就在1906年舉行的巴伐利亞州博覽會上,他的文具公司遂展出當時世界上最長的鉛筆(從頭到尾有30公尺,然而,比之2011年的怪物鉛筆,長達225公尺,無疑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世界紀錄就有如此記載:「在公證人面前,此一鉛筆在削尖後,在紙上寫下幾個字。」

其父與兩名叔叔於1968年退休後,君特與親戚侯斯特(Horst)攜手合作,其間他首次見到螢光筆,親眼見到美國學生在埋首書本時愛用螢光筆,覺得他可將潛力有所擴大、但他不太滿意螢光筆的品質,覺得其時的黃墨水太髒,單調的圓柱形全沒腰身,筆頭又大,不成比例,遂構思獨一無二的螢光筆,帶茖洬R感返回德國。

回到德國之後,君特就讓研發主管漢斯-喬琴.霍夫曼(Hans-Joachim Hoffman)負責生產更為明亮的螢光墨水;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紫外線光深受嬉皮士歡迎,以超閃標色筆設計幻覺海報,他對螢光筆很有信心,而此筆需要一個響亮的名稱,就與其形狀一樣,具有劃時代的感受,讓人一聽就知道螢光筆並非池中物,最好簡短而有力,要不就叫STABILO BOSS吧;事實上,君特不僅覺得新名字不錯,更覺得名字太棒了,他決定不必與公司其他產品一樣具有編號--螢光筆就稱為BOSS,簡單而響亮,STABILO BOSS實為完美的存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