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兒時的臘月

2018-02-07
■臘月初八「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圖為南京玄奘寺「過臘八 迎新春」贈粥送祝福活動。 新華社■臘月初八「臘八節」要喝臘八粥,圖為南京玄奘寺「過臘八 迎新春」贈粥送祝福活動。 新華社

羅大佺

兒時的臘月充滿嚮往。

臘月到了,春節的腳步聲就近了。春節裡過新年,穿新衣,拜新年,走親戚,吃好東西,長輩還要發拜年錢。在物質匱乏的時代,那是多麼令人愉悅的時光呀,臨近這樣的時光了,能讓我們這些小孩不心動嗎?

進入臘月,母親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三十兩夜要來了」。「三十兩夜」是指臘月最後一天的大年三十。大年三十夜承上啟下,既是舊曆年,又是新一年,一夜跨兩年,神秘氛圍不言而喻。母親常說,三十兩夜要來了,別摔壞東西,別吵嘴鬧架,別說不吉利的話語,否則,來年家有禍害,事事不順利。二十世紀一九九七年臘月的一天,我到著名作家劉震雲家裡作客,吃飯時他的女兒不慎摔壞了一個陶瓷碗,嚇得大哭起來,我心裡也吃了一驚,不料劉震雲先生平靜地安慰女兒道:「沒事沒事,碎碎(歲歲)平安哈」。震雲先生一句話,就讓緊張的氛圍舒緩下來。

臘月的天氣是寒冷的,所謂「寒冬臘月」其實也就是指的冷。田野上寒風嗖嗖,空氣中寒氣逼人,走在路上,遇到寒風吹來,臉像刀子被割一般,連樹上的鳥兒都凍得直打哆嗦,叫喚起來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

臘月裡去上學,父母都會為我們多加幾件舊衣舊褲,往我們的小手上塞個「火籠子」。火籠子是用竹篾編的,形狀有點像「竹籃」,又有點像「燈籠」。火籠子的外觀有的編得粗糙,有的編得美觀,粗糙的像個紙簍簍,美觀的有一層層竹編的花紋。粗糙也罷,美觀也好,裡面放置茪@個瓦缽,瓦缽裡盛上一層草灰,草灰裡面埋上10多顆燃燒的木炭,木炭上再放一層薄薄的草灰,熱氣從裡面騰騰地冒出來,十分暖人。母親告訴我們,瓦缽裡裝上草灰,是防止木炭火燒壞瓦缽,木炭火上再放一層草灰,是避免木炭火很快燃盡。火籠子,四川、江西叫作「火籠子」,安徽人則叫「火籃子」。走在路上,寒風一吹,火籠子裡面的木炭火紅焰焰的閃動,我們一邊行走,一邊將小手伸到火籠子裡面烤個暖乎。到了學校,上課時我們就將火籠子放在課桌下,雙腿也就不覺得寒冷了。下了課,沒有提火籠子的同學就會圍過來,將一雙雙小手伸到火籠子邊,尋求熱乎乎的溫度。

火籠子也要花錢到集市上購買,或請匠人來家裡編製,不是家家戶戶都有的。一些同學家裡沒有火籠子,冷得鼻涕流得老長,用衣袖輕輕一揩,不久又流了下來。更有一些同學,寒冬臘月還打茈腳板,腳後跟長滿了凍瘡,一些喜歡惡作劇的同學就趁人家不注意,往人家腳後跟上一踹,膿水立即流了出來,痛得人家「嗷嗷」大叫。第二天,家長找到學校,老師把惡作劇的同學叫到辦公室,問清情況後,邊教訓惡作劇的同學,邊拿荓陏@往他身上狠狠抽打兩下。

臘月裡小孩子最歡喜的事情是殺年豬。父母請來屠戶,把在豬圈裡養了一年的豬兒拉出來殺掉,用豬肉、豬肝、豬血和各種蔬菜做成豐盛的宴餐,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大吃大喝一頓,臨別每家送一塊豬肉,大人們把這頓「宴餐」叫「吃旺兒湯」。餘下的豬肉抹上食鹽,用柏樹枝熏成黃色,掛在廚房,留蚢L年招待客人,這就是臘肉。豬膀胱,在我們那裡叫「豬尿婆」,大人把裡面剩餘的豬尿倒乾淨,翻過裡子,用瓦片將裡面的污垢刮淨,用草灰搓洗後,吹成足球大小的圓球,給我們這些小孩玩耍。雖然「豬尿婆」不如氫氣球飛得高,不如足球、籃球結實,也許還不衛生,但在沒有玩具的童年,我們一樣玩得很開心。那時候殺年豬要交稅,殺年豬前大人要去鄉鎮稅務所交幾元錢的稅錢,稅務所開一張稅務票給你,然後你才能去找村裡的屠戶來為你殺年豬。屠戶見到你,第一句話就是「繳稅沒有?」那時候村裡的屠戶甚為吃香,農戶去請他們時基本要排荈丑A由屠戶定來給你家殺年豬的日子,一般是一個師傅帶茪@個徒弟來。殺完年豬,主人家除了把稅務票給他們外,還得私下塞幾元辛苦費給他們,否則,來年請他們殺年豬時,他們就會推三阻四,遲遲不到。給了稅務票、辛苦費,豬的小腸還得讓他們提走,他們把小腸上交後,上級商業部門會返還一些誤工費給他們。

臘月的最多的話題是「回家」。「有錢無錢,回家過年」說的就是臘月裡沒有什麼比回家團聚更為重要。到了臘月,父母盼兒女,妻子盼丈夫,兒女盼父母,盼來盼去,盼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頓團年飯,過個熱鬧而又溫馨的春節。臘月二十過後,在外工作的,在外經商的,在外求學的,在外打工的,都要忙茼^家。為了回家,能買票的坐客車、坐火車,買不到票的找個熟人搭貨車,駕駛室不行,貨箱車間也可,貨箱車間裝滿了貨物,他們就坐在貨物上面。更有甚者,在外沒掙到錢後,乾脆走路回家,一走就是好幾百里。童謠裡「高粱桿蜜蜜甜,爸爸回來過新年」,指的就是家人團聚的渴望。

臘月裡有好多民俗節日。臘月初八「臘八節」,這一天要喝臘八粥,紀念釋迦牟尼。臘月二十三「小年」,要祭灶神爺。臘月二十四「掃房子」,做迎接過年的準備。臘月二十五「接玉皇」,家家戶戶推磨磨豆腐。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是說那些養不起豬的農戶,在這一天要到集市上買過年吃的肉。臘月二十七「宰雞趕大集」,這一天要宰殺自家的家禽,並到集市上採購春聯、鞭炮、香燭、紙錢等各種物品。臘月二十八「把麵發」,臘月二十九「蒸饅頭」,是指這兩天主要是做過年吃的麵食品。臘月三十「除夕節」,這一天要進行大掃除,打掃家裡的環境衛生,把一年的「窮運」「晦氣」通通清掃出門。臘月三十前還要吃團年飯,把嫁出去的女兒,分了家的兒子請回來吃頓飯,表示一家人和和睦睦,團團圓圓。臘月三十晚上要「守田坎」,也就是別睡早了。據說這晚睡得遲,守了田坎,來年田邊地坎不會被洪水沖垮。父母還要在這一天給我們這些小孩發「壓歲錢」,因為過了這一天,我們這些小孩就又長大一歲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