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話說新界

2018-02-07
■大尾篤景色宜人。 資料圖片■大尾篤景色宜人。 資料圖片

江 鄰

埋頭案牘竟晨昏

渾忘南鄉是早春

今日偷閒來野外

方知葉茂蕊繽紛

徘徊老樹安浮躁

沐浴清風洗倦塵

斑駁宗祠新雨後

斜陽款款送流雲

所謂早春二月,在南國香江,已是仲春時節了。香港要踏青尋春,最好是在立春前後,到韻味悠然的新界去。

這天周末,我們十幾個同事,相約去新界騎自行車郊遊。大家分頭乘港鐵到沙田站,從A2口出來後,不遠處便見一溜出租自行車的店舖。辦完租借手續,各自騎上心儀的單車,瀕海灣,穿林蔭,過隧道,久居擁塞的港島而形成的空間壓迫感霎然而逝。一路涼風習習,眼前是無盡延展的開闊,天上飄茩Y有若無的細雨,神清氣爽,好不愜意。

遊目騁懷,浮想聯翩。在一般印象中,香港之所以為香港,主要是有港島的高樓大廈,九龍的燈紅酒綠,新界彷彿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其實,新界作為香港三大地域之一,面積逾970平方公里,佔全港90%,居住人口近390萬,佔全港52%。無論怎麼看,都是真正的大戶。

鴉片戰爭以前,南疆作為邊陲之地,港島相較於新界更加偏遠。愈是靠近內陸的地方,文明程度愈高。這從當時科舉考試的情況可以看出來:自康熙至同治200多年間,香港地區考中進士一名,文武舉人20名,貢生和生員各100多名。這些功名大都出自今天的元朗、大埔、粉嶺、上水一帶,港島一個也沒有。位於元朗屏山的鄧氏宗祠,據族譜記載,至今已有700多年歷史。

關於香港「開埠」前是不是一個小漁村的爭論,顯然忽略了一個前提:香港是單指港島,還是指整個香港地區?若只就港島而論,1840年代雖然已存在多條村落,人口達5,000-7,000人,但生計以漁業為主,勉強還可以算作小漁村。若論整個香港地區,今天的新界一帶除了發達的農業漁業外,還有曬鹽、印染、製香等手工業,並建有頗具規模的學堂、書院、寺廟等,完全是一個成熟的中國農耕文明區了,與小漁村何干?

所謂小漁村,更有可能是緣於一場口舌之誤。《穿鼻草約》簽訂後,英國公使義律於1841年初率兵攻佔香港島。外交大臣巴麥尊很生氣,他本來想讓義律在舟山群島搶一個島,義律卻自作主張拿了香港島。巴麥尊給了義律一頓臭罵,說他拿一個「幾乎了無一屋的荒島」有鳥用。這句話後來被反覆引述,誰想到只是一個英國人罵另一個英國人的氣話!史料表明,香港進入英國殖民統治時,並不是文明空白,而是帶上了深厚的中華文化烙印。

港英政府以港島為據點,經過60多年的經營,一步步向北推移,把深圳河和沙頭角河以南的全部土地收入囊中。英軍在新界遭到了頑強的抵抗,迫使港英當局決定對新界採用間接管治,即由鄉紳來治理,並尊重土地等私人財產權,民間風俗依舊不變。結果,因緣巧合,新界成為保留中國傳統習俗最完整的地區。中國傳統文化在這裡既沒有受到港英殖民政府的系統改造,也沒有經歷內地的新文化運動和社會主義文化的衝擊。

我們一路騎行,很快來到全港最大的市民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公園內,建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1997年與公園同步開放。據稱,當年英國人從滿清手裡接管新界,就是從這裡登陸的。紀念塔下的碑記說,新界乃鄉民立根之地,創業之源。新界鄉民在英國接管初年,武裝保衛鄉土;日佔時期,奮起抗戰;後來積極參與香港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碑記追古懷遠,文意暢達,頗值一讀。「況此公園,負山瀕海,風光旖旎,登樓閒眺,賞景怡情,正是一湖煙水,百載滄桑,容易引人啟發思潮;然緬懷先烈前賢之彪炳功業,其熱愛國家民族之高尚情懷,當不會因時而變,因人而異也。」

通常講,港島是都市,九龍是市井,新界是鄉村。也可以說,港島是時尚,九龍是雜燴,新界是傳統。完整的香港印象,離不開新界的青山綠水、舊雨新知演繹的多樣性。山峰、海灣、新市鎮之間,古樸的村落散佈荂A小河蜿蜒流經耕地或荒田,傳統的鄉郊特色與現代化居住小區無縫對接。村頭的風水林,樹老蔭深,紫氣繚繞,不知凡幾百年。徜徉其間,偶有所悟,彷彿在聽歷史的述說。

我們且行且聊且歌,霏霏細雨不知何時已經完全停了。約莫兩個小時,到達此行的終點大美督。大美督原名大尾篤,因位處八仙嶺龍脈之尾端南麓而得名。「篤」在粵語裡是「臀」的借代字,指身體的最盡處,即屁股。這與八仙嶺北麓的龍尾村同義,皆有神龍擺尾呈吉祥之意。然而,十幾年前,當地村代表認為尾篤意義不好,發起了雅化地名運動。2007年,地政署應村民要求刊登憲報,正式改名為大美督。支持者認為新地名時髦大氣,反對者則認為矯枉過正。我曾就此請教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他說大尾篤名字有歷史文化價值,改名後與地理環境割裂了。

在新界,這樣的故事很多,反映了新舊文化的交融和衝突,也反映了悠遠的文脈正受到現代生活的侵蝕。港英時期,新界不僅地理距離遙遠,心理距離更遠。港島九龍是割讓,政府捨得投入建設;新界是租借,任其自然發展。新界毗鄰內陸的地區,更是被闢為垃圾堆填區。然而,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新界北部,恰恰是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沿。如果說昔日新界是指新納入的僻壤,今日新界已成為新希望的濫觴。

細雨初歇,清風徐來。登高遠望,但見綿綿群山懷抱蚆c忙的吐露港,襯映蚨Y旎的印洲塘,百年宗祠斑駁的老牆上青枝橫斜,新蕊初綻。春日暖陽下,新界的山山水水,正煥發出新生的風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