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光影畫:反映社會問題的師奶「黃金花」

2018-02-09
■首次演出電影的舞台劇演員凌文龍飾演呂良偉兒子。■首次演出電影的舞台劇演員凌文龍飾演呂良偉兒子。

近年來,新晉導演都嘗試用非主流的題材,希望可以展現他們的獨當一面。當中曾為《葉問》系列與《狂舞派》編劇的陳大利,首部自編自導電影《黃金花》選取了一個平凡中不平凡的屋h主婦與自閉兒子的故事,並透過兩人的關係,描述自閉子女家長所背負的壓力。

《黃金花》的故事從家庭主婦黃金花(毛舜筠飾)開始,她既需要照顧患上自閉及中度智障的光仔(凌文龍飾),同時亦需要照顧當教車師傅的丈夫黃先生(呂良偉飾)。然而,男人的逃避,家庭的壓力,丈夫便搭上當護士來學車的丹鳳眼(冼色麗飾),而丹鳳眼甚至趁茠鱆廑R菜時登門入室。最終金花與丈夫吵架而丈夫離開,金花需要同時照顧荓◇反覆的光仔之餘,更需要尋求工作。在情緒接近崩潰下,金花更想到予以報復。

《黃金花》整部電影其實感覺略帶灰沉,不過片中光仔為媽媽在快要崩潰之時,為她帶來一絲希望。電影裡描述家長那種難以啟齒的辛酸,以至自閉兒子如何以肢體表達旁人難以描述的情感都讓觀眾感受得到。電影從媽媽的角度出發,令觀眾很易投入角色情感當中。

對於自閉兒童的描述!在屋h的遊樂場裡,更是變成嚇人對象。電影同時也不避嫌談自閉成年人對於性的渴求。其實也讓觀眾更為了解家長應付子女這種狀況的疲累。

在演員表現方面,電影的主線描述一段母子關係,故此無論是毛舜筠與凌文龍的演出均至為重要。毛舜筠縱橫影視圈數十年以來,《黃金花》是毛姐今年最佳演出。另外香港話劇團出身的凌文龍在電影的首度演出,他飾演的自閉兒子光仔,無論在神情上與肢體上,均令觀眾誤以為他是真的患有自閉似的。

而我今次介紹這套電影的原因是因為拍攝自閉症及家人心情真的有能力表達社會問題,我敢說導演表達得到,因為我身邊家人有一位是自閉人士,有兩位單親媽咪朋友的兒子也是自閉人士,所以我也明白一二。大家想了解便可透過電影明白這個問題...... 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