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浸大設小組跟進畢業生普通話水平

2018-02-13
■劉子頎聲稱檢討若不似預期,「抗爭將不設底線」。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劉子頎聲稱檢討若不似預期,「抗爭將不設底線」。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浸會大學昨日舉行教務會議,討論包括普通話畢業要求等安排。校方發言人會後表示,教務會議決定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分別檢討對畢業生的溝通能力要求,及跟進畢業生普通話水平事宜,與會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透露小組預計6月將向教務會議提交報告。劉聲稱是次安排讓他「終於可在制度內傾到普通話畢業要求」,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取消,又揚言若檢討結果不符期望,「抗爭將不設底線」云云。

浸大發言人昨晚發出有關消息,強調大學會按照學生的最佳利益為依歸。劉子頎則在會後表示,校方原設檢討大學語言政策專責小組處理相關事宜,該小組昨已向教務會議提交文件,同意「學生應具備基本普通話能力」並獲通過。不過他指,該小組並無權力討論普通話畢業要求廢存問題,校方遂再設立2個工作小組,「其中一個將假設在沒有普通話畢業要求下,浸大可如何測試學生普通話能力;另一個則檢討學校兩文三語政策,浸大學生是否需要有基本普通話能力」。

兩文三語政策組今開會

劉子頎又說,兩個工作小組會同步進行,又稱「假如」負責檢討兩文三語政策的小組,認為浸大學生毋須具備基本普通話能力,另一工作小組便不會就「測試學生普通話能力」進行討論,結果會向教務會議報告。有關兩文三語政策的工作小組今日將首次開會,另一小組則定於下星期四(22日)開會,預計最遲6月會有結果,若畢業要求因此有所變動,或最快於新學年實施。

劉子頎聲言,是次安排是其「佔領(語文中心)」的成果,批評校方一直採取「拖字訣」,而作為小組學生代表的他,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指不會接受下調「豁免試」難度等中間方案。

上月中「出盡風頭」帶頭粗言辱罵及威嚇老師的劉子頎,正面臨浸大的紀律聆訊,更一度遭暫時停學,但轉過頭後他卻突然低調道歉,換取校方撤銷暫時停學令。至昨日他再揚言「浸大學生會不會為抗爭設下底線」,稱「會先在制度內作出結論,但假如都是取消不了(普通話畢業要求),不會排除任何行動」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