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蔣麗芸駁黃之鋒:量刑新指引不嚴苛

2018-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終審法院早前就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裁定「雙學三丑」上訴得直,即時獲釋,引起公眾譁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直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為政府管理,而所謂「公民廣場」只屬有關人等強加的稱號,當日「雙學三丑」的行為,大家有目共睹,根本是暴力「搶奪」有關地方。至於終審法院確認量刑新指引,蔣麗芸認為並不嚴苛,因為有關罪行涉及煽動教唆,屬嚴重罪行,須嚴肅對待。黃之鋒回應時聲言,該指引將會「打擊」年輕人從政的意慾云云。

「雙學三丑」之一黃之鋒昨日出席《城市論壇》時聲言,是次終院接納上訴庭的量刑新指引,由過去無案底初犯判社會服務令,「大躍進」變成半年監禁,質疑社會並不認同這樣的改變。他又揚言,現時的政治形勢「阻礙」青年人參與政治,形容「在體制內已面臨DQ(被裁定喪失資格),在體制外則面臨監禁」,聲言這不是「正面發展」云云。

出席同一節目的蔣麗芸認為,量刑新指引並不嚴苛,因為有關案件涉及煽動教唆,她又比喻︰「譬如話有銀行打劫案,主腦人無參與,但問題在佢主使,係咪先?煽惑嘛,你話佢有無罪,梗係有罪。」

黃之鋒隨即稱自己的煽惑罪並不成立,又辯稱他們當日是以「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為目的,「重奪公民廣場」云云。

「搶奪」非「重奪」 暴力有眼睇

蔣麗芸指出,他們的行為並非「重奪」,而是「搶奪」,「我相信大家都有眼睇囉,直播赯嚏A佢(黃之鋒)叫大家都衝入去,當時好多年輕人跨過欄杆及搖鐵門,M家唔可以話自己冇錯,完全開脫自己所犯儭o行,佢到M家仲未知道自己錯鶱銕蛂C」

對於有美國國會議員提名「雙學三丑」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蔣麗芸直言,「美國躟陪知得香港幾多魽H」認為該批美國國會議員藉此向中央政府施壓,其實香港市民早知發生什麼事情,並問大家︰「佢]係咪和平魽H」

黃之鋒在節目中又刻意迴避問題,不肯回應日後舉辦示威時,若有人毀壞公物等,會否負起應有的責任,只稱「香港眾志」與「學民思潮」過去的行動,都是「堅持」非暴力的原則云云。

在節目進行期間,有台下觀眾舉起示威標語,批評「雙學三丑」明顯違反基本法,衝擊政府是犯法。亦有觀眾發言時批評,「佔領」是非法集結,挑戰香港司法,破壞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