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和平獎提名匪夷所思

2018-02-12

歷時79日的違法「佔領」陰霾未散,最近12名美國國會議員卻竟聯署提名積極參與違法「佔領」的「雙學三丑」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事件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

違法「佔領」期間,金鐘、銅鑼灣以至旺角一帶秩序混亂,示威者堵塞主要交通幹道,嚴重阻礙交通和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最終由法庭頒佈禁制令結束這場鬧劇。違法「佔領」告一段落,但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卻難以彌補,包括社會撕裂和對立、相繼有年輕人和警隊人員被判入獄,甚至引發旺角暴動,更導致部分市民仇警和辱警,嚴重打擊警隊士氣。

外力干預非無的放矢

對於違法「佔領」,不少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就是它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從何而來?時至今日,當很多人仍期望將違法「佔領」的搞手繩之於法之際,美國國會議員卻為違法「佔領」的「雙學三丑」「吶喊助威」,辯說他們「以『和平』手法為香港爭取政改及『自決』,並保障香港獲聯合聲明保證的自治」。如此一來,不但「物力及財力從何而來」的答案昭然若揭,而且再次證明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指控不是無的放矢。

事實上,香港人都心知肚明違法「佔領」絕非「和平抗爭」,示威者除了暴力抗爭,後期更逐漸演變為爭取「香港自決」,亦即是「港獨」及分裂國家行為的掩眼法。

再者,經歷過違法「佔領」,香港的民主進程並無寸進,可見提名和平獎一事根本毫無理據。筆者認為,提名的美國國會議員要是不熟悉香港情況,就是別有用心,借獎項干預香港事務。

每個獎項都有其評核標準,每個人對獎項亦有不同想法,但違法「佔領」絕對與「和平」沾不上邊,亦不應被包裝成對世界和平有貢獻,引發違法「佔領」的「雙學三丑」肯定不值得「表揚」!筆者憂慮的是,提名一事會令年輕人對和平獎產生誤解,誤以為「佔領」是英雄行為,從而推動更多青年人走上街頭做出違法行為,這對香港日後發展和兩地互信可謂百害而無一利。■立法會議員 李慧k

註: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