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漏報擁通訊類股票 通訊局主席辭職

2018-02-13
■王桂壎會見記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王桂壎會見記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上任僅半年多的通訊局主席、大律師王桂壎突然宣佈辭職。原來他上周四出售名下一批股票時,突然發現其中有一隻通訊類股票「中移動」,上任前沒有申報,因此立即通知相關政府部門,並於上周五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請辭,要求立即生效。他強調:「我的疏忽雖然對我的工作沒產生任何影響,但我決定立即辭職已承擔責任,並維護通訊局的公信力。這是我的私人決定,與任何其他人或事無關。」

王桂壎昨晚突然短暫會見記者,指出任通訊局主席之前兩年開始,一直持有一批股票,當中包括中移動。由於個人疏忽,上任時未按規定向通訊局披露持有該股票。直至上周四沽售整批股票後,才發現漏報該股票。可惜股票已經出售,沒其他方法補救,於是立即通知通訊事務局辦公室,並於第二天向行政長官正式辭職。

為維護公眾對局方信心

他強調,這次疏忽對在自己任內處理通訊局事務,完全沒有影響,或者引致任何利益衝突。但是「規矩終歸是規矩,我有責任嚴格遵守,個人的疏忽不是理由。」他指出,為維護通訊局的獨立性,及維護公眾對通訊局的持續信任,認為自己應該承受後果。而最恰當及負責任的做法,就是立即辭去通訊局主席一職。

不影響通訊局運作

他續說:「由於我個人這次漏報,我謹在此向公眾致以深切的歉意。」被問及如此倉促辭職,會否影響通訊局運作,王桂壎表示不會,因為有非常能幹的副主席和優秀的同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