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提供配套政策 支援創科發展

2018-02-22

李世榮 東莞莞城同鄉會副會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沙田區議員

香港時常被人詬病創科產業發展的土壤不足。上屆政府實事求是成立創科局,但反對派肆意拉布,讓創科局的成立足足遲了3年。在毫無相應政策支援的情況下,難怪港商對發展創新產業持「Hi-tech揩洁BLow-tech撈洁v的心態。

最讓人惋惜的是,香港有不少創新科技為他人作嫁衣裳。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想方設法,在港推出合適政策,把握「大灣區」的機遇,讓香港的創科成為「Made in Hong Kong」,或者「Made in China」,而不是「Made in USA」。

香港不乏創科人才和成果。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數年前的GOOGLE GLASS,原本是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發成果,由於沒有港商投資,最後讓GOOGLE擁有,並成為其生產商。

其實,近年廣東省的創科發展一日千里。筆者熟悉的東莞市,就有一系列的政策吸引港澳台的創科人才駐足,壯大當地的創科產業。2016年出台的《東莞市莞港澳台科技創新創業聯合培優行動計劃》,對港澳台創科人才的支援完善,有創業啟動資金、培優資金及投融資機制保障,提供辦公場地,為進駐企業提供人才培訓以及參展、交流平台;更為港澳台創科人員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例如住房、醫療、子女教育等等支援。

現時香港已有多種創科基金供本地企業申請,有不少「一站式」服務支援初創公司。最近,立法會通過了「創新斗室」,以可負擔的租金水平提供住宿單位,吸引創科人才。不過,特區政府不應滿足於此,應本茪ㄥi則退的精神,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讓港人看到政府鼓勵、扶持創科的決心,讓香港盡快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