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代表委員談兩會】以創新手段宣傳憲法和基本法

2018-03-07

張俊勇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就是敢言」主席

此次兩會,多位中央領導談及港澳問題時,都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中共十九大報告首次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十九大報告涉港部分突出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港澳的憲制基礎,憲法在香港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去年,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也提到,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一國兩制」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來落實,必須要有憲法思維。從落實和依照憲法的角度進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是鞏固「一國兩制」,推動香港政制與法治發展的根本舉措,也是強化香港市民國家認同、培養治港人才的重要途徑。

然而,根據香港中文大學2016年8月所作的調查顯示,在「市民是否滿意中央政府目前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做法」調查中,滿意的僅得到4.77分(滿分為10分),給出0分(即完全不滿意)的則有13.5%;在「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調查中,滿意的僅得到4.33分(滿分為10分),給出0分(即完全不滿意)的則有18.3%。

可見,有一部分香港市民對中央缺乏信任,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香港的發展信心不足,反映了香港在推廣普及憲法、基本法,增強港人對「一國兩制」認識的成效有待提升。

面對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的短板,筆者建議,中央有關部門要整合資源,堅持「統籌兼顧、創新交流」的方針,制定系統的宣傳教育規劃、完善協調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在頂層設計中突出宣傳方式的柔性,將香港的社會價值觀與內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有效對接,把中國夢、香港夢和青年夢有機結合。

與此同時,要不斷創新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手段,以書籍、微電影、小視頻、漫畫、音樂二次創作、AR/VR遊戲等全媒體形式,開展話劇、學術論壇、名人講座,走進校園,達至有效推廣,進一步搶佔輿論話語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