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灰千梁子

2018-03-13

江 鄰

 城東有片山,名字叫灰千

 濃霧千峰鎖,清流百澗喧

 雲深埋野徑,冰冷噎幽泉

 隱約土司寨,唯餘老杜鵑

灰千梁子,是一座山的名字。位於重慶市黔江區東部邊緣,屬武陵山脈。南北走向,北端直距黔江城區16公里,咸豐縣城33公里,南端直距酉陽縣城36公里。

戊戌年正月初三,微雨,與家人遊灰千梁子。從黔江五里林場出發,急上緩下,抵達酉陽大阪營後,折向咸豐荊竹溪,結束整個行程。出發時,幸遇幾個老鄉去大阪營上墳和走親戚。與他們同行,不但避免了走冤枉路,沿途聽他們介紹當地的歷史掌故,風土民情,很有意思。

「灰千」二字從何而來,不得而知。在武陵山區的語境中,「灰」作為一種顏色,通常用於形容天色。山區霧多,每有灰濛濛的感覺。灰千梁子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溝壑縱橫,層巒疊翠,立體氣候特徵十分明顯,而且雨量充沛,長年濃霧瀰漫。這大概就是「灰」的來歷。

「千」作為一個量詞,常常不是實指,而是言其多。灰千梁子岩溶發育,千峰突兀。山體按海拔可分為三級,即海拔500米左右的細沙河河沿平台,海拔1,400米左右的旗號嶺高原平台,以及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大嶺。以大灰千、小灰千為代表的1,8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六座。以旗號嶺為代表的二級平台上,則分佈茠200個山丘,星羅棋佈於高山草甸之中。

灰千梁子植被好,森林涵水能力強,峰迴路轉之間,百溪千瀑,潺然轟然。這是地球上同緯度地區森林面積最大,生態保存最完好的神秘地帶。沿樑脊從北至南,分佈茪誘靋鴝l森林,俗稱「六大迷盆」。迷盆內地形複雜,山丘密佈,入則不辨東西南北。典型者如皮峰頂,俗稱「24個豬肚子」,即盆內有24個山丘,形狀相似,鑽進去就不容易出來。還有一處迷盆被稱為「亂堡」,1964年,黔江林業局一名工程師在這裡迷失方向,遊走其間三天三夜,黔江派出多人尋找未果,第四天他隻身從酉陽大阪營出來了。

如果說「灰千」是狀其神秘多姿,「梁子」就比較好理解了,應該是指山梁子。但「梁子」通常要比「山」低矮,對於這座擁有眾多千米以上峰巒的大山脈,不稱「山」而稱「梁子」,應該是有原因的。我首先便想到了「屏障」。灰千梁子上的一些地名,讓人浮想聯翩,比如旗號嶺、升旗寨、插旗壩,以及大阪營、坪壩營。這些地名都是用兵遺蹟,顯然不是指向世外桃源,而是指向戰火硝煙。想來,要麼是歷代土司在這裡耀武揚威、爭疆掠地,要麼是各路官軍在這裡紮寨安營、鎮遠撫邊。

可問題是,國之用兵通常是在邊疆,地處中國腹地的武陵山區何以成為邊防重鎮?武陵山脈縱橫渝鄂湘黔四省,綿延10萬平方公里。這一大片山體區域,儘管自秦漢以來就在中國歷史地圖上用同一種顏色標示,但實際上並未納入中原王朝的直接統治。朝廷在這裡採取了一種傳統的、針對蠻夷的所謂「羈縻」政策。領受冊封的土司政權,在繳納貢賦、提供兵員之外,保持茖さ磥W的獨立地位。冉、楊、田、彭等土司家族,長期在這片土地上逐鹿爭霸。湘西彭氏自五代後梁時起,歷經宋、元、明、清,到雍正「改土歸流」為止,世襲統治竟延續了818年。這樣長的年頭,在中國歷朝歷代中,只有周朝堪與其比。還有一個彭祖八百歲的典故,若指夏商時代的大彭王國八百年而亡,亦算一例。

土司政權之所以存在,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自秦統一中國以來,以巴人後裔為主體的「武陵蠻」在這片區域自成系統。直到明清時期,黔東南和湘西交界處仍有一片不受官府管轄的「生界」,史稱「千里苗疆」。周邊則是土司轄地,充當了中原王朝的邊戍。為了防範牽制土司,朝廷在各個土司轄地附近設立了密集的衛所、軍屯,形成犬牙交錯、相互遏制的局面。清雍正年間,在大規模削除土司、任用流官的同時,以鐵血手段「屠苗闢疆」。短短十來年,燒毀寨子1,000餘座,屠殺生民30餘萬,13,600多人被發配為奴。戰事平息後,這片新征服的土地,與平叛準噶爾後的西域並稱「新疆」,貴州西南部則設立了新疆六廳。

以前讀沈從文的《邊城》,不明白湖南的花垣、鳳凰一帶何以被稱作「邊城」。後來,在鳳凰縣看到了縱貫全境的明清邊牆,即所謂「南方長城」,看到了沿邊牆一線由密集的堡寨、哨卡組成的複雜防禦工程,方才明白這一帶確曾是「極邊之地」。所以,偏僻並不全是地理上的,有時亦指政權所及的範圍。

灰千梁子等褶皺山脈在西北,鳳凰邊牆蜿蜒380餘里在東南,兩者遙遙相對,似兩道巨大的屏障,隔絕出一片化外之地。這裡長期游離於中原文明之外,但自有它的文明軌跡。遠可見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近亦有沈從文的《邊城》。即便如灰千梁子這等蠻荒僻壤,亦存古商埠及冶煉銀、銅、鉛、鋅礦的遺址。梁子中部有一片開闊地,隱約可見乾涸的高山湖泊,名曰「爛泥湖」,尚餘古渡口遺蹟。兩側群峰對峙,一邊山形似鼓,一邊山形似排,當地民諺唱道:「石鼓對石排,乾溪水不來。如果乾溪水來了,金銀都用槓槓抬。」

濃霧下,滄海桑田。昔日土司城的殘垣斷壁處,百年野生杜鵑正綻放新蕾。灰千梁子的神秘面紗逐漸揭開,周邊省份都在發掘它的旅遊價值,一些旅遊介紹文字已稱其為「重慶的阿爾卑斯山」和「中國最美的森林氧吧」。

不過到目前為止,灰千梁子總體上還處於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狀態。或許,對廣大驢友來說,尚未充分開發,正是先睹為快的好時候。

山風時緩時疾,溪水半融半凍,細雨若有若無。我們一路翻山越嶺,穿林過坡,但見古木虯枝橫斜,高山草甸綿延,千峰霧鎖,百溪冰噎。路程不算遠,但泥濘之中覓路前行,不時要停下來刮掉鞋上的草屑淤泥,才邁得動腿,人不吃虧鞋也吃虧。好在心情始終是大好的,真個是:

 山高我輩為峰

 談笑泥濘覓蹤

 且問諸君何往

 黔江酉陽咸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