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英國影像情人有多富有?

2018-03-03

■ 葉 輝

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於1813年1月出版《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屢次搬上銀屏及熒屏,為英國女性製造永遠的大眾情人達西(Fitzwilliam Darcy),英國專欄作家添.哈福德(Tim Harford)早前撰文,有此一問;此名影像情人到底多富有?

《傲慢與偏見》開篇如此寫道:「凡是有錢的單身漢,總想娶位太太,這是舉世公認的真理」,女主角伊麗莎白.班內特(Elizabeth Bennet)之母一心讓五個女兒嫁給有錢人;達西就是如此的有錢人,不僅高大英俊,而且年收入1萬英鎊;添.哈福德寫道:「1813年《傲慢與偏見》發行之際,讀者肯定懂得1萬英鎊的含金量,如今可能只會猜測達西比其他人更有錢;那麼換算成今天的貨幣,達西1萬英鎊年薪是什麼概念」?《傲慢與偏見》的情節發生於1800年代早期,達西年入1萬英鎊就大約相當於13,000美元。

如今在英國,1萬英鎊根本遠低於法定的最低工資,牛津大學經濟學史教授布勞德伯里(Stephen Broadberry)指出,達西一年收入換算成如今的年薪,有幾種不同的方法,據通脹率直接推算,若通脹率每年3%,20年前100美元放到今天,購買力就等於翻了一番;如此算來,達西1萬英鎊收入相當於今天約83萬英鎊或110萬美元了,有如此豐厚的年薪,達西遂稱得上鑽石王老五了。

然而,此名經濟學史教授強調,假如僅考慮通貨膨脹,就嚴重低估達西的財富;另一種計算方法則要看當時整個社會的收入水平,達西1萬英鎊與當時平均工資相比起來,即使將通脹因素考慮進去,如今英國人收入比起1800年代早期,無疑大大有所提高,那就意味如今工作一天的收入可購買的商品或服務,肯定比之1800年代工作一天收入,要多出很多。

如果將此一因素考慮進去的話,達西如今年收入應剛超過999萬英鎊,也就是1,300萬美元;據《福布斯》雜誌的統計數字,如此年薪超越世上不少當紅體育明星;北愛爾蘭高爾夫選手羅伊.麥克羅伊(Rory McIlroy)過去12個月的獎金總收入為1,600萬美元;尚有另一種算法,得出結論:達西更為富有。

話說1800年代,英國整體經濟規模比現今要小得多,其時英國人不僅更窮,總人口也更少,如今英國人口為6,600萬,當時僅1,000萬;倘以達西年入1萬英鎊,根據英國總體經濟規模增長的幅度加以調整,那麼,達西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地位又要上升了。

添.哈福德援引布勞德伯里所言,或可如此理解,達西年入佔當時英國人總收入的比例有多少?以此推算,達西如今年入應為6,185萬英鎊或8,000萬美元,此一水平超越當下收入最高的體育明星;C朗(Cristiano Ronaldo)與美斯(Messi)始可賺得如此年薪,達西吃利息,按利率2%推算,資產總額應為30億英鎊或40億美元,世上最富有的超級富豪身家一般為40億到90億美元,達西肯定為其時英國最富有的富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