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語法】主謂謂語句

2018-03-14

在主謂謂語句中也有不同的情況。像︰

1. 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史記.留侯世家)

2. 章小女,年可十二。(漢書.王章傳)

3. 荊州與國鄰接,江山險固,沃野千里,士民殷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也。(通鑒.赤壁之戰)

這幾個句子,固然可以算是描寫句。但像︰

4. 公子顏色愈和。(史記.魏公子列傳)

5. 當是時,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在霸上。(史記.項羽本紀)

6.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這幾個句子,就顯然是敘述句了。

由此可見,從內容方面來對句子進行分類是不易得到清楚界限的。但如果以形式為綱,把句子按謂語分為體詞謂語句、動詞謂語句、象詞謂語句和主謂謂語句,就可以不管有無助動詞,有無時間副詞或助詞,始終不變。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