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代表委員談兩會】修憲確保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2018-03-10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本次兩會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聽取、討論、審議和通過憲法修正案。此次修憲是中國立法史上的一次里程碑,是憲法與時俱進的必然要求,不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強大的思想和法律基礎,同時也為新時代、新征程奠定法治新起點,確保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習近平思想入憲,亦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已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如今通過修改憲法,以憲法的國家根本法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這一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為確保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憲制上提供了根本的保證。

反映全國人民共同心願

中國最近20幾年形成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歷史證明是有效的、成功的。目前黨章對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作出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一個穩定的國內環境,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憲法修正案提出修改國家正副主席任職規定,正是回應國家發展的需要,不僅是民心所向,而且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在大國崛起過程中,需要一個強而有能力的領導人,能夠有英明的領導更穩定更長期的執政,對國家和民族是幸運的。不少西方媒體對此亦稱利大於弊。《時代周刊》稱:「習近平可能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擔任領導人,這對於推進改革和反腐都是有利的。」BBC評論提到了中國修憲有利於中國穩定,又指一方面是習近平掌權下越來越自信的中國,而另一方面是缺乏條理、朝令夕改的美國政府,這或許會讓中國人更加認同修憲的好處。

實際上,對比外國,美國崛起的關鍵階段,羅斯福連任了4屆總統。普京交替任總統和總理已達18年。默克爾從首次成為總理執政至今已經13年。新加坡的李顯龍任職已經14年。憲法上未限制連任次數的總統制國家還有印度、印尼、法國、冰島、埃及、喀麥隆等。從各方面看,中國在崛起關鍵階段,非常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這是確保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保證。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憲法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最高憲制來源和法律保障。離開了國家憲法,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堅持「一國兩制」是習近平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思想入憲,必將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產生深遠影響。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涉港澳論述接連不斷,特別是去年視察香港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是習近平論述「一國兩制」問題最全面也是最重要的講話。

習近平回望歷史、總結經驗,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和全域高度展望未來、謀篇佈局,以「四個始終」的要求為主線,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思想入憲,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香港需要確立憲法意識,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堅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增強憲法意識,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