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倡派錢 阻政府投資未來

2018-03-12

曾淵滄博士

今年財政預算案公佈後,爭論最多的焦點就是應否全民派錢。部分建制派也支持全民派錢,與反對派站在同一陣線。不少評論都認為,反對派與部分建制派都認為應該全民派錢的原因是3月11日是立法會補選投票日。反對派與部分建制派都認為全民派錢最受選民歡迎。

多年前,特區政府也曾經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全民派錢的建議。但是,得到的反應卻是反對的聲音比支持的聲音大。當時,反對派群起反對,今日,這些在當年反對全民派錢的反對派中人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為了自我完美的解釋,他們提出一個新的論點,那就是反對特區政府投資於未來,興建他們認為是「大白象」的工程。因此,最好是將財政盈餘全部用來全民派錢,錢派光了就可以阻止特區政府投資於未來。

多年前,這些人反對全民派錢,反對的理由是不該派錢給富豪如李嘉誠。現在,這群人不再介意派錢給富豪,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全力阻止特區政府投資未來。反對派最希望看到香港停滯不前,停止一切基建投資,科研投資,讓香港被內地城市一個接一個地超越,以顯示特區政府的無能。只可惜,部分建制派中人看不到反對派提倡全民派錢的目的是為了阻止特區政府對未來的投資,以破壞香港的前途。

投資未來是不能不做的事,「河套區」的空地已經空置了很久,不能不發展,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就有200億元是用來在「河套區」做土地平整工程。醫院也不能不建,人口老化,特區政府不可能不投資於未來的醫療系統。還有,香港勞工界都希望能早日廢除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對沖的規定,要廢除規定,特區政府也必須拿錢出來做補償。財政盈餘再多,扣除了上述必須做的事,再扣除特區政府的經常性開支,還有多少剩餘?如果把這些剩餘全部用來平均分派給所有的香港居民,就不可能有錢給中產扣稅或免差餉,不可能給領取綜援者派多一些錢,不可能給老人家多派生果金......

當然,有人天真地以為特區政府的盈餘真的是多得不得了,給中產扣稅,給窮人多派綜援金,給老人多派生果金之餘,仍可以全民派錢,每人派7,000元。錯的,選擇性派錢與全民派錢是很難同時存在並令人滿意,真要選擇性派錢同時全民派錢,則全民派錢的金額一定很少,如果全民派錢所派的金額少,反對派又會群起攻擊,指金額太少,視全民如乞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