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國歌立法 有人疑慮實過敏

2018-03-18
■林鄭月娥強調,國歌法立法的目的是要履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強調,國歌法立法的目的是要履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履行憲制責任 旨在防蓄意侮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公佈有關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立法的目的是要履行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責任,立法只是要求大眾尊重國歌,及防範故意、蓄意地侮辱或詆珧篝q的行為,而目前有些疑慮、擔心可能是過分敏感,「我真的看不到作為國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擔心或者反對。」她強調,特區政府願意聽取各界的意見,包括與各持份者溝通,而政府計劃於今年7月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經過首讀和二讀後,還會交給立法會的相關法案委員會討論,市民可以在這段期間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諮詢公眾意見的一部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國歌法本地立法問題時指出,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必須尊重,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是為了廣大市民,「我們並不是特意去立一個本地法律令人難以跟從,甚至跟荋N會接受一些刑罰;最終的目的或者原本的目的,都是希望社會能夠尊重、認同國歌。所以我覺得有一些疑慮擔心可能都是過分敏感。」

重建互信有助消減過敏

她直言:「我看到這一兩日提出很多各式各樣的情景,即是說在這情形下會如何?那情形又如何?似乎是過分的憂慮。我們最重要只是要防範一些很故意、很蓄意地去侮辱或者詆珧篝q的行為,其他的我們都是希望社會大眾市民能夠自覺性地去尊重國歌作為國家的象徵。」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近年在很多事情上,都會引發一些過度的反應,「我覺得這是反映社會欠缺一個信任,所以在這一屆政府,我也非常希望能夠填補社會的撕裂,重建社會的互信。在這件事上,其實並不存在有那種憂慮,我真的看不到作為國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擔心或者反對,只是要求社會大眾尊重國歌。」未來,政府會繼續就立法問題與各持份者溝通。

被問及會否就條例草案發出公眾諮詢文件、聽取市民意見時,林鄭月娥指出,國歌法全國性法律已經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必須履行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責任,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這個似乎社會上是沒有異議的。所以我們諮詢,是諮詢什麼呢?」

法案委員會階段屬諮詢

她形容,「公眾諮詢」是一個「標籤」。事實上,政府已經於前日公佈了立法建議的內容,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計劃在今年7月才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市民可以在這三四個月內表達意見,而在法案經過首讀和二讀後,將會交付立法會的相關法案委員會討論。

她續說,法案委員會的慣常做法,是多聽市民的意見,這就是諮詢的一部分。「我不明白為何大家要堅持一定要有(公眾諮詢)這4個字出現、做一個『公眾諮詢』的工作,才符合到大家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