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聯院插錯血管 15歲女半癱

2018-03-18
■姓陳少女現時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姓陳少女現時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洗血」導管置靜脈變入動脈 需多次開顱切腦組織保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文森)一名15歲少女去年因脊髓炎入住聯合醫院,治療其間懷疑被刺穿動脈引致中風,需要切除部分腦組織及壞死的腦細胞,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該名女生現時左邊身體癱瘓、不能進食、不能說話、視力嚴重受影響。事主家屬質疑醫院多次判斷出錯,導致今次嚴重醫療失誤,指接受血漿清洗治療只需將導管置入頸內靜脈,但轉至伊利沙伯醫院後才知道,聯合醫院醫生錯誤地將插入靜脈的導管插至頸部的動脈。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聯合醫院十分關注事件,已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視病人的臨床處理及相關醫療程序,報告完成後會向家屬解釋。

姓陳事主15歲就讀中四,去年10月底因為頭痛、頸痛及右邊身軀無力,由家人陪同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情況轉差,須轉往深切治療部留醫。惟10天後確診患上「橫貫性脊髓炎」,其間曾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但效果不理想,醫生建議進行俗稱「洗血」的血漿除去法治療。

休克轉伊院揭中風

醫生在去年11月16日將中央靜脈導管置入陳女頸部位置,其間認為位置不理想而拔掉導管,陳女出現休克,接受檢查後發現胸腔積血。當時醫生強調只是靜脈滲漏,動脈並無出血,由於聯合醫院沒有心胸外科,陳女轉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然而,伊利沙伯醫院的醫生發現事主出現神志不清,其後確認病人動脈被刺穿,引發血胸和右腦缺血性中風。由於胸腔出血不能接受溶血劑治療,需要多次開腦,切除頭骨和腦部組織保命,後來確認是鎖骨下動脈被刺穿。

家屬質疑醫院判斷出錯

陳哥哥表示,家人在妹妹轉院前已經發現妹妹兩眼向左偏移,沒有反應,並就有關情況向護士查詢,但聯合醫院的護士指有關反應或與麻醉藥有關,屬正常情況,但伊利沙伯醫院的醫生卻因為有關情況而懷疑妹妹中風。

他不滿聯合醫院事後僅稱事件屬於不幸,質疑院方在醫療程序中最少涉及三項失誤,包括插錯動脈令其妹妹胸腔積血、醫生發現病人有出血後未從X光照察覺妹妹動脈遭插穿和無警覺病人中風,希望院方能盡早承認責任,還病人一個公道。

左身癱視力損 「問發生乜事」

陳女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她的哥哥透露其病情,指陳女因為中風及切除腦部組織導致左邊身癱瘓,不能坐或站立,視力受損但意識清醒,有時會問自己發生什麼事。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聯合醫院十分關注事件,並對事件感到難過,向少女及其家人致以慰問,指院方早前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並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視病人的臨床處理及相關醫療程序,正等候報告結果,院方接獲報告後會向家人解釋報告內容,但強調醫生在「洗血」前有向病人家屬講解療程屬高風險醫療程序,而展開療程前亦獲病人家屬同意。

發言人並透露,病人情況自十二月起轉趨穩定,現正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胸腔物理治療、四肢活動訓練及言語治療等康復治療,指聯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醫護人員和病人關係組會和病人家屬保持溝通,解釋事件及提供所需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