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偉銓:倘細節清晰不反對

2018-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特區政府將開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代表反對派的立法會補選港島區當選人區諾軒昨日聲言,國歌法或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新界東當選人范國威更聲言,國歌法如同「強制」市民愛國,故他們「不排除」拉布的可能。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當選人謝偉銓則強調,倘法律條文可清晰列明細節,市民不會反對。

3名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對國歌法的看法。區諾軒聲稱,關注國歌法和其他法例之間「有衝突」,如不能「惡搞」國歌,難以「保障」目前「二次創作的權利」,更擔心國歌法會成為「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

他稱,唱國歌並不是問題,但若不唱就有罰則是「好有問題」,並舉例稱球賽開賽前播國歌,法例將「不容許」球迷去洗手間或買零食:「唔好將它(國歌法)嚴刑峻法」。

區諾軒續稱,法例的實際內容有待草案提交立法會後詳細研究,但目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的草案內容建議文件中,有很多「灰色地帶」,特區政府將來需要進一步釐清,又稱議事規則修改後,議會內的拉布空間縮小,會以一切議會抗爭方式,令特區政府修改「惡法」。

范國威:不排除在議會內拉布

范國威則聲稱不可以「強制」市民愛國,毋須訂立國歌法,「正如我們不會立法,強制我們(指配偶)一定要愛丈夫/太太,無得迫。」

他聲言,訂立國歌法是「盲目相信」透過立法,就可以「強制」市民愛國,並稱未來市民有機會「掉進法律陷阱」,故他不排除在議會內拉布。

范國威又稱,有校長說過在校播放國歌,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惟國歌法立法後,一旦小朋友「唔生性」、「郁身郁勢」,即有可能「陷他們於不義」,故校方可能因此不再在校內播國歌,「這是否特區政府想見到的(情況)呢?」不過,主持人即提醒,國歌法的文件表明,中、小學均要教育學生唱國歌,及遵守相關禮儀。

同場的謝偉銓表示,公民都必須尊重國歌,並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會不尊重國歌,只要法律條文能夠清晰列明細節,釋除市民的擔心,相信市民不會反對,並呼籲特區政府集中精神處理相關的細節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