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正常情況不會誤墮法網

2018-03-18
■張建宗說,國歌法的檢控門檻相當高,只要一個人是在正常情況下就毋須過分憂慮誤墮法網。■張建宗說,國歌法的檢控門檻相當高,只要一個人是在正常情況下就毋須過分憂慮誤墮法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有人擔心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中,提到有關貶損國歌需負上刑責的部分,或會令人誤墮法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法例限制的是貶損、侮辱等挑釁行為,正如目前已經存在的國旗及國徽法一樣,檢控的門檻是相當高的,只要一個人是在正常情況下,以嚴肅的態度尊重國歌,就毋須過分憂慮。

張建宗在一公開場合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只要是在正常的情況下,以嚴肅的態度尊重國歌,根本毋須憂慮會誤墮法網。「我們談的是去到貶損的程度、侮辱的程度,其實是說一些挑釁性的事。如果你不作挑釁國歌的任何行為,有一個正常的情況,是尊重國歌的話,問題是不存在的。」

他強調,國歌是代表國家的象徵,必須受到尊重。「我想這個只要大家用一個尊重的態度、合理的態度,奏國歌時大家肅立、態度是莊嚴的,不是以一個目的是要挑釁性的時候,絕對沒有問題存在。」

「檢控門檻相當高」

張建宗補充,根據香港的法律制度,要就侮辱國歌提出檢控的門檻是相當高的,「我們國旗法都有(侮辱國旗罪)、國徽法都有(涉及侮辱的刑責)。大家一定要用一個正常的心態去看這件事,尊重國歌是我們應有之義來的。」

被問及有人擔心執法問題,如一班球迷在球場內噓國歌,如何界定那些噓聲是來自哪一個球迷,張建宗指,很多情況都需要視乎當時的實際環境而定,「很難在條例內說得清清楚楚。」

他透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於周五(23日)到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並會於7月立法會休會前引入首讀條例草案,有空間、有時間去聽民意並作出適當的處理,「有整個暑假、休會時候......我相信又會有條例草案委員會會開會,所以有一段時間有機會去聽大家意見、去聽市民的意見......如果有需要的話,有些地方我們要是否寫得仔細點?做不做到呢?法律意見我們亦會徵詢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