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籲尊重學校TSA自主權

2018-03-18
■楊潤雄昨日再次強調,教育局不會過問考評局參與TSA的學校名單。■楊潤雄昨日再次強調,教育局不會過問考評局參與TSA的學校名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教育局前日宣佈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抽樣10%學生應考新方案,並容許個別學校基於專業判斷全級參與,並獲取學校報告供改善教與學之用。不過,包括教協在內的反對者竟稱學校自願參加做法「不能接受」,意圖否定教育專業自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回應時強調,應尊重學校的自主決定,如因猜忌而剝奪學校的自主權,勢必去了另一個極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指,TSA學校報告只應作教與學用途,局方將監測有關發展,包括是否出現操練問題,有需要時亦會做問卷調查了解前線教學情況。

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講解TSA新方案,他指TSA將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方式進行,每間小學會將抽樣10%小三學生,由考評局以科學方法隨機選出,例如根據學號、出生日期等,到評核當日再通知校方哪些學生要參加評估,認為新方案能免除操練誘因。

TSA報告助改善教學質素

他表明,教育局的立場是,被抽中的學生應參加評估,這樣有助提供全港性的研究數據,用以改善整體政策、課程等,但若仍有個別家長不希望學生參與,將由學校處理,局方不會就此作出懲罰。

他並強調,在沒有操練的情況下,學生參加一個評估亦是一個學習經驗,呼籲大家不需要太過敏感。

現時香港部分學校具有較高評核素養,能善用研究數據回饋教與學,讓師生有所得益。是次TSA新方案,並提供空間讓學校「舉手」自願全級小三生參加,而相關報告則會由考評局直接交回學校,幫助其改善教學質素。

楊潤雄:密切監測防「操風」

楊潤雄昨日重申,局方不會過問全級參與TSA學校的名單,並希望學校在決定參與前,能充分諮詢持份者意見,如日後拿到報告分析後,學校要為學生加強某方面學習時,也要向家長清晰解釋。

他續說,TSA報告回饋應只用作教與學,不應公開或交予非教育相關團體人士,亦不應作其他用途。

楊潤雄坦言,過去幾年TSA有出現異化,社會有人對TSA仍存在不信任,擔心會繼續操練,但相信新安排操練誘因很少,希望家長給時間和空間觀察接下來的成效。局方會長期監測TSA發展,包括是否存在操練,有需要時亦會做問卷調查了解前線教學情況。

前日TSA新方案出台後,自詡「專業」的教協卻帶頭否定教育專業自主,聲言容許學校自願參加的做法「不能接受」,又以「陰謀論」指控學校將會為吸引收生而全級參加TSA,向學生施壓繼續操練;該會又疑涉煽動反對情緒,令「家長聯盟」代表在記者會上激動落淚。

不過,在昨日楊潤雄於電台解畫後,曾在鏡頭前落淚的反TSA家長的態度回復理性,表示「感受到局方係有齯H情味」,並呼籲其他家長應盡公民責任,如子女是10%被抽中者亦應該參與TSA。至於有意全級參加TSA的學校則應先諮詢家長意見。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明,TSA新方案讓學校有自主權,認為社會應尊重其決定,而即使學校選擇全級參加也會由考評局直接安排,並不涉及教育局,不必擔心局方干預學校,或者導致有很多操練壓力。

她坦言,部分人仍帶茞q忌及不信任心態,以為學校自願參加評估,就是要令到學生增加壓力引致操練。她強調,社會應要肯定教育專業判斷,如若學校連這些自主權都沒有,將去了另一個極端,呼籲若有個別家長仍有擔心,可透過校本管理機制向校方反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