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普對照】噘嘴

2018-03-21

詞義

普通話「噘嘴」意思是嘴唇閉合而上翹的動作,表示生氣或不滿,如:「好老婆,別老噘蚍L了,我這就去給你買花還不行嗎?」

對話

老婆:你答應過我不再去賭場玩,為什洶竣悀S去了呢?你都忘了嗎?

老公:你不要老噘蚍L了好嗎?你噘嘴的樣子不好看啊。我以後不去啦!

老婆:如果你不想看我噘嘴的樣子,就不要再做讓人生氣的事情了好不好?

【粵普對照】嘟嘴

詞義

粵語表達這種嘴唇閉合而上翹的動作用「嘟嘴」,在形容長時間嘴噘的時候可以說「嘟起個嘴」。

對話

老婆:你應承過我以後唔再去賭場玩,點解今日又去呀?你唔記得鱁晛均H

老公:你唔好嘟起個嘴好嗎?嘟嘴個樣唔好睇。我以後唔去囉!

老婆:如果你唔想睇見我嘟嘴個樣,就唔好做一囓O人]嬲翵あn唔好?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