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房策扶貧勝派錢

2018-03-25
■林鄭月娥表示,房屋介入的扶貧效果比現金援助更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表示,房屋介入的扶貧效果比現金援助更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今屆特區政府昨日舉行首個「扶貧高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房屋政策介入的扶貧效果,比提供現金援助更重要,解決了房屋問題,其他問題就容易解決。她坦言,尋求土地資源建屋刻不容緩、迫在眉睫,社會需就土地供應達成共識,並呼籲社會各界在土地供應公眾諮詢,為弱勢社群及小朋友發聲,並批評有些反對填海者稱海不懂出聲,要代海反對填海,但同時,居於惡劣環境的小朋友或許也不懂發聲,故呼籲大家為小朋友發聲,讓社會知道需要多開拓土地來興建房屋。

今年的高峰會以「扶貧新方向──社會房屋」為主題,邀請了參與社會房屋項目的社福機構、社會企業和慈善團體的代表等在小組專題討論分享意見和經驗。高峰會有超過400位嘉賓出席,除了扶貧委員會及轄下4個專責小組的成員外,亦有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的人士。相關局長、副局長和部門首長亦有參與高峰會。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上屆特區政府首度定出官方貧窮線是其一力倡議,貧窮線原意是希望社會能以理性、實證為本的方法來看待香港的貧窮情況,並證明政府不迴避香港的貧窮問題。

重申治貧還須解房困

她強調,房屋是重要一環,房屋介入的扶貧效果比現金援助更重要。香港「寸金尺土」,房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過去數年大幅增加扶貧開支及措施,但若不能解決房屋問題,問題仍會存在。對於公屋輪候時間達4.7年,她形容不理想,展望未來暫時亦不樂觀。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即將展開公眾諮詢,她呼籲社會就尋求土地資源建立共識。她解釋,不能低估相關討論的難度及挑戰性,她更呼籲社會為居於惡劣環境的小朋友發聲,告訴社會需多興建房屋,並指長遠解決房屋問題,一定要靠增加土地供應。

社會房屋「做多一個得一個」

她承認,房屋及土地供應需時,是有錢都解決不到的問題,但政府會千方百計善用現有的房屋,滿足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需要。政府會擔任「促成者」的角色,鼓勵、協助及促成社會上有心的機構去滿足輪候公屋家庭的需要,包括要求政府各部門查看閒置物業或土地,以作短暫性的社會房屋,務求做多一個得一個,為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提供一個即時的房屋解決方案。

林鄭月娥並說,政府重要政策由行政長官親自出席及主持高峰會,成為本屆政府施政風格的重要一環,她舉例指,自己親身出席包括青年發展、創新科技及優質教育高峰會。她表示,自己有很強的「福利」背景,更曾領導扶貧委員會,承諾繼續出席每一次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聆聽各位持份者意見。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表示,社福機構大多關注社會房屋及少數族裔語文的議題,其中不少團體希望政府在社會房屋上增撥資源,增加單位的供應,又引述林鄭月娥指,社會房屋計劃是「引子」,冀社會人士關心土地問題,並希望港人關心即將展開的土地專供小組公眾諮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